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奏响防疫下的春耕“交响曲”

2020-02-20 09:57:48 来源: 南通网

近日,省长吴政隆深入南京市溧水区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据《新华日报》)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眼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却也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期。从南到北,全国各地的农户们陆续开始平田整地、移栽新苗、浇水施肥、搭建拱棚……春意渐染,一方面要咬紧牙关守住防疫阶段成果,另一方面要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推进春耕备耕,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立足于“稳”,毫不动摇守护粮食安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强调,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当前正值战“疫”前方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在后方及时打响春耕生产“保卫战”,既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也能安民心、强信心。“确保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空等不来,只能通过每一位农民的辛勤劳作奋斗而实现。要立足于“稳”,抓早抓紧“三农”重点工作,不遗余力备战春耕生产,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致力于“实”,毫不松懈抓好春耕生产。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势必不会顺利,农业生产不仅面临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农资供应也或将出现区域性、结构性短缺。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就要想在农民前面,走在问题前面,利用现有资源破除“梗阻”。例如,针对农资产品物流配送不畅,可以整合区域内农资供销渠道、为农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并活用客户自提、网上物流下单、集中配送等方式实现配送最大化。在化解各类潜在问题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现代化农业建设成效,以良种为基础、以机械化为载体、以社会化服务为支撑,助力春耕生产。

着眼于“防”,毫厘不差织密春耕“防疫网”。春耕不可耽搁,但防疫亦不能松劲。这几日,农户们纷纷带着口罩忙碌地拾掇农田;植保无人机徘徊田间喷洒作业;江苏启东嘉禾智能农场里,点点电脑屏,水肥流进育苗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智能化操作,让织密春耕“防疫网”变得有章可循。除了在防疫上下功夫,还应统筹做好农业防灾减灾、畜禽防疫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为粮食再夺丰收、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昼夜不歇,同病魔较量;广袤田野,淳朴农民勤奋耕作,不负春光。广大人民群众和一线防疫人员同气连枝,正在不同的战场辛勤耕耘。愿希望的田野上,不仅有农机轰隆作响、劳动号子高亢嘹亮,更能早日奏响战“疫”胜利凯歌。(沈怡柔)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