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人间的模样

2020-02-22 09:55:46 来源: 南通网

“不吵,不堵车!晚上七点,像凌晨三点。武汉,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热闹被病毒藏起了。每个人和每个人,都隔开了很远。”

是在一个清晨,醒来,睡眼蒙眬。我习惯打开手机,点开关于武汉的一个宣传片,一下子睡意全无,清醒过来的双眼竟微微湿润,内心有抑制不住莫名的激动。

不要说我矫情,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看到每日增加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看到全国医护人员奔波前方战线疲惫的身影,看到一批批志愿者勇往武汉高昂的士气,看到各省、市,乃至于各个小区以及农村进出口要道不分昼夜坚守的值班者,劝导人员居家隔离,防止疫情感染扩散;看到那些默默无闻工作在一线因劳累晕倒的无名者,就在写下这篇文字的当日中午,看到《人民日报》微信平台刊出一名九零后因多日连续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猝死的消息,我只能叹息悲鸣,而像这样因为疫情连续超负荷工作献上宝贵生命的人,还有很多。作为一名中国人,特别是身为一名湖北人,哪一个人心底没有千言万语?

可是,千言万语抵不过一句话:不出门,就是对国家作贡献。好好在家待着,万恶的病毒奈何不了我们!

一直都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现在非常时期,外面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在家呆久了,出去透透气,是许多人的心愿。正月的天气,新冠肺炎闹得厉害,偏偏连续好几天阳光灿烂,温暖如春。春天来了么?

正月十一,是从武汉归来的女儿解除观察期的日子,但阳光实在诱人。我穿着厚厚的睡衣,搬一把矮椅,拿一本书,独自走上楼顶平台上晒太阳。站在平台,极目眺望跨越黄柏河上的丁家坝大桥及沿河公路,黄柏河里的水,清澈碧绿,中心岛上,绿植一片苍翠,河两岸高楼矗立,繁华尽显。桥上没有车,没有人,沿河的廊道上,稀稀落落有几人,隔了很开的距离,漫不经心散步,捂住大半个面孔的口罩清晰可见。此时是下午两点,安静,静得可怕。若不是被一场病毒肆虐,往日的大桥上,公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行色匆匆的人,来去匆匆,那才是人间才有的模样。

我寻了平台靠偏远的一角,心想,万一有其他人到平台晒太阳,我背朝阳,面靠平台围墙,也不会有人干扰我。捧了书,坐于矮椅上,遨游书本中。不知过了多久,听见平台上有人说话,我无暇顾及,也不抬头,若是熟人,中国人的礼仪之邦,何况还是新年呢,免不了要打招呼,热情问好。眼下疫情未解除,任何人的接触,都有感染的隐患。偏偏这时,一位年轻爸爸带着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女孩上了平台,小女孩发现了我,慢慢走近,距离还有一米远时站住,估计是等我回头看她,我能感觉到她一直盯着我看。头发遮挡住我的脸,我不敢抬头。不是不敢,而是我们一家人刚解除观察期,能确保是安全的么?见我未抬头,小女孩又向我走近几步,我依然未抬头,但此刻我无心看书,只要我一伸手,我就能触碰到她。

“保持距离哦!”眼看小女孩马上走到我正面,我终于忍不住提醒。年轻爸爸立刻会意,几步跨过来,抱着孩子离去。

突然感到一阵悲哀,想起自疫情出现后,年幼的孩子哭喊着要爸爸妈妈抱抱,他们连连摆手拒绝靠近;有父母给儿女送饭,他们到达指定送饭地点后,连连催促父母快点离开,仿佛晚一秒钟走,就有炸弹爆炸;恋人相见,穿着隔离服,保持一米远的距离,彼此只能眼神交流,任泪水长流,一次的相见,或许就是生死离别……

是的,我们所见的那一幕幕,或许只是不小心被病毒按下了暂停键,我们每个人和每个人隔开的距离,只是暂时失忆时的一种错误选择。我们唯有齐心,握力前行,待到春暖花开,繁花与共时,那才是人间的模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