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用所学知识帮助患者 南通医生推广呼吸操

2020-02-24 08:42:20 来源: 南通网

这几天,在大冶市中医医院隔离病房内出现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该院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呼吸内科业务主任、隔离病区大主任顾红艳和其他医疗队员,走进各间病房,带领患者们做肺康复呼吸操。

原来,顾红艳看到南通支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内带领患者学习“强心健肺操”的新闻后,深受启发。她想起了自己的导师、上海市肺科医院李惠萍教授设计的“三三呼吸操”,对于肺功能的恢复大有裨益。在征得李教授同意后,她决定在大冶中医医院隔离病房推广这套呼吸操。

“因为隔离病房有不少疑似患者,所以不能像方舱医院那样聚拢在一起教学示范,我们需要逐个到病房里示范指导正在恢复期的患者如何正确地吸气呼气,结合最简洁易懂的语言把这套呼吸操教会患者。”顾红艳介绍,这套呼吸操旨在通过深呼吸运动,防止肺容积进行性缩减,保持良好肺功能。整套操历时3分钟,每个动作1分钟。“动作分为全肺深呼吸、单侧下肺深呼吸与上肺深呼吸,患者可结合自身病情与身体情况练习,但要注意动作的幅度,做到尽力而为、不要勉强;气喘明显、同步吸氧;循序渐进、不累为度。

令顾红艳欣慰的是,不少轻症患者做完以后都感觉呼吸顺畅多了,也没有那么胸闷了。“反正待在病房没事可做,这样每天可以做做呼吸操,正好锻炼身体,强心健肺,恢复也更快!真不错!”一位患者说。

近年来,顾红艳所在的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一直与上海肺科医院深度接轨。“能把在医疗接轨上海的过程中所学到的知识帮助这里的新冠肺炎患者,我觉得非常开心。”顾红艳表示,这套呼吸操功效非常好,她自己也一直坚持在做。但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人多力量大,“我把我们医护团队都教会了,大家就可以到病房里示范教更多的患者呼吸操了。”

记者冯启榕 通讯员张凌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