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疫情当前 启东市惠萍镇为养殖户开辟外销通道

2020-02-28 08:19:23 来源: 南通网

2月25日一大早,启东市惠萍镇公和村扣蟹养殖大户张倪生家,又缓缓驶出一辆水产品运输车。车厢里,装载着销往高邮的7500斤扣蟹苗种,车头驾驶室上方,一张由当地交通运输局颁发的“应急物资通行证”分外醒目。这是自疫情暴发后张倪生外销的第9批扣蟹种苗,总销量已超9万斤。

当天,惠萍镇上还有其他15个养殖户也同样外销扣蟹共计7.8万斤。至此,该镇节后未及销售的350多万斤商品扣蟹已基本销罄。“好在有政府和‘蟹专家’等相帮,要不然,今年铁定了蚀老本喝‘西北风’。”张倪生的感慨,道出了全镇300多个扣蟹养殖户的心声。

扣蟹,因形状像纽扣得名,专门用于培育成蟹,启东市惠萍镇已经成为国内有名的扣蟹养殖基地。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升级,该镇扣蟹养殖户家家焦急万分。因为再过二三十天,这些扣蟹就将脱壳,到时蟹苗自相残杀,损失必将惨重。跟养殖户一起着急的,还有惠萍镇农业服务中心退休干部、曾获“全国最美渔技员”称号的薛卫生。

那时,薛卫生刚刚办好退休手续,得知疫情蔓延的势头,第一反应就是想到养殖户们的扣蟹销售极有可能会因为交通受阻遇到困难。当时,全镇1.5万亩蟹塘除了年前销售的400万斤扣蟹,尚有350多万斤未及起捕。大年初一,薛卫生向镇领导汇报完情况后,便开始书写呈报启东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的紧急求助报告。等待上级答复的日子里,有着42年科学培育扣蟹经验的薛卫生不断通过微信群,给自己一手扶持的110个省级示范扣蟹养殖户鼓劲打气。同时,天天奔走于各村蟹塘,除了辅导管护技术要点,就是再三叮嘱:“相信政府,管好池塘,外销的通道一定会想办法开通。”

2月7日,好消息终于传来。启东市农业农村局经多方努力,决定率先为急需外销蟹苗的惠萍镇扣蟹养殖户开具农产品外销通行证。得知信息,薛卫生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申办,就这样,囤积在池塘内的商品扣蟹得以源源外销,短短十来天,销量突破200万斤。之后,启东市政府开通网上申办通行证渠道,薛卫生又手把手辅导镇上60多位养殖户申领,特别是为年龄偏大的龚飞、刘洪、刘林冲等十多户帮忙办好了领证手续。周边寅阳镇、东海镇的养殖户也慕名向老薛求助,他同样不遗余力地帮忙,为12位外镇扣蟹养殖大户介绍了总量达11万斤的销路。有了外销通行证,惠萍镇的一车车优质扣蟹苗种畅销远方,此举为当地养殖户至少挽回了6000万元损失!

通讯员 姜斌 杨林 杨谷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