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干群同心战“疫”结硕果,启东300万斤扣蟹成功“突围”

2020-02-28 14:14:48 来源: 启东市融媒体中心

2月25日一大早,江苏省启东市惠萍镇公和村扣蟹养殖大户张倪生家,又徐徐驶出一辆水产品运输车,车箱里,装载着销往苏北高邮的7500斤扣蟹苗种。车头驾驶室上方,一张由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应急物资通行证”分外醒目。这是张倪生疫情暴发后外销的第9批扣蟹种苗,总销量已超9万斤。

“扣蟹”因形状像纽扣得名,用于培育成蟹。当天,作为全省及至国内有名的扣蟹养殖基地,惠萍镇还有15个养殖户同样外销扣蟹7.8万斤。由此,全镇节后未及销售的350多万斤商品扣蟹已基本销罄。此前,肆虐疫情下,销售无门的张倪生面对池塘中尚未销售的八九万斤蟹苗曾几度欲哭无泪。“好得政府和‘蟹专家’等镇村干部相帮,不然,今年注定蚀了老本喝‘西北风’。”张倪生的感慨,道出了全镇300多扣蟹养殖大户的心声。

“春节刚过,新冠疫情突然升级,全镇扣蟹养殖户家家焦急万分。因为再过二三十天,这些滞销的扣蟹就将脱壳。蟹苗自相残杀,损失必将惨重。”提及眼下接近销售尾声的喜人销售状态,人称“蟹专家”的镇农业服务中心退休干部、“全国最美渔技员”薛卫生如释重负,“一条绿色通道,让亿万只扣蟹爬向广阔市场,养殖户高兴啊,政府一下子为他们挽回了至少6000万元损失!”

惠萍镇17天里畅销350万斤扣蟹,除了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全力支持,薛卫生当属头号功臣。春节前夕,刚刚办理退休手续的薛卫生被突然蔓延的新冠疫情吓出一身汗来。疫情扩散,交通必将受阻,全镇1.5万亩蟹塘除了年前销售的400万斤扣蟹,尚有350多万斤未及起捕。如若销售受阻,无疑损失重大。“怎么办?”大年初一,薛卫生在火急火燎向镇领导汇报险情后,便躲进办公室书写呈报启东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的紧急求助报告。

等待上级答复的日子里,有着42年科学培育扣蟹经验的薛卫生不断通过微信群,给自己一手扶持的110个省级示范扣蟹养殖户鼓劲打气,还天天奔走于各村蟹塘,除了辅导管护技术要点,就是再三强调和叮嘱:“相信政府,管好池塘,外销的通道一定会早日开通。”

2月7日,好消息终于传来。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历经多方努力,决定率先为急需外销蟹苗的惠萍镇扣蟹养殖户开具农产品外销“通行证”。得此信息,薛卫生立即前往申办4张,第一时间贴到了外销扣蟹的车头上。几天后,“通行证”归口启东市交通运输局办理,薛卫生又马不停蹄先后申办了36张,就这样,屯积于全镇万余亩池塘内的商品扣蟹源源外销,短短10来天,销量就突破200万斤。

前些天,政府开通网上申办“通行证”渠道,薛卫生又手把手辅导全镇60多个养殖户成功申领,同时仍一而再、再而三地为年龄偏大的龚飞、刘洪、刘林冲等10多户帮办领证手续。半个月里,名声在外的薛卫生甚至不辞辛苦,为慕名求助的寅阳镇樊品高、东海镇宋兵等12个外镇扣蟹养殖大户介绍了总量达11万斤的销路。

惠萍镇的一车车优质扣蟹苗种,张贴或悬挂着醒目的“通行证”畅销远方,养殖户多日忧愁后重新露出的张张笑脸,不正是疫情下农业战绩干部群众同心战“疫”结硕果的又一朵欣喜浪花!

(杨林 姜斌 )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