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万千身份汇成一个名字,百般“武艺”共赴一个“战场” 今天他们为“雷锋”代言

2020-03-05 14:38:21 来源: 如东日报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雷锋日记》中一段家喻户晓的话,穿越62年时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今年春天,在江苏如东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行动对这段话作出生动的诠释。他们在社区、村庄、路口宣传防疫知识,引导人们提高防护意识;他们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排查登记人员、测量体温;他们义无反顾驰援湖北,逆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最前线;他们总会出现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刻,扶老携幼、慷慨解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雷锋”。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

我愿做一颗螺丝钉:爱国爱党 坚守岗位

“我是书记,我先上!”疫情发生以来,这句话成为了如东县各基层防控微信群里出现次数最多的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疫情面前,如东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打响群防群控的“阻击战”,他们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展现出了非凡的硬核力量,在基层战线筑起了防控疫情的“红色生命线”。

“这么多工人回到如东,必须先进行居家隔离。”3月3日下午,该县城中街道范堤社区党总支书记顾瑞生来到龙信建设驻如东项目部,要求负责人安排好来如工作人员的生活。连日来,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服务好复工企业,督促复工企业做好每天的体温测量和工作场所的消毒工作。城中街道范堤社区共有住户1300户,大约4000人,此前有两户居民从疫区返回被确定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两户人全被居家隔离了,但不能隔断亲情,更不能隔断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顾瑞生不仅反复沟通,还与同事曹明海连续几天自掏腰包,购买了新鲜蔬菜、副食品等送至隔离户。

双甸镇石甸社区党委书记吴曙春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将县里和镇上关于疫情预防的通知,录制成音频,在自己的私家车上装上喇叭,每天驾车在社区绕两圈,循环播放,不放过一个角落,不落下一户。“组织和群众信任我,我在这个岗位就要对社区每一个居民负责,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吴曙春说。立足岗位学雷锋,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书记、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环卫工人……他们就像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嵌在防控一线,让雷锋精神在“疫”线熠熠生辉。

我愿做一线阳光:千里逆行 划破阴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医护人员逆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以医者救死扶伤的天职,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如东10位驰援湖北的勇士,即是这个春天里一道最美的风景。

如东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生徐朝晖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方面坚守岗位,积极履行好专家会诊职责,一方面密切关注着疫情进展。“现在正是国家需要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的时候,国难当头,能尽一己之力,又有何惧?”随着武汉疫情的日益严峻,他再也坐不住了,毫不犹豫地向院长室递交了“请战书”。2月15日,徐朝晖正式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为了不浪费物资、不浪费时间,他要确保10个小时之内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为此,接到进舱通知后,他总是提前五六个小时不喝水,进舱前夕仅仅吃了点饼干之类的干粮。

入党申请书就是请战书!如东援鄂护士管晓盈是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赴湖北省大花山方舱医院的44名队员之一。“一些病人突然生病,心里有些承受不了。每当这时候,我们就要做好心理辅导工作,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管晓盈告诉记者,虽然江淮方言和武汉话差别较大,但却阻挡不了两地人民的温情。在湖北抗疫一线,管晓盈还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我的愿望,我将在战疫一线接受考验和淬炼,这份入党申请书也是请战书。”

每一位逆行的勇士就是一线阳光。一线阳光,可以划破阴霾;千万道光芒,则足以驱散阴霾。

我愿做一滴水:邻里守望 润物无声

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连日来,如东基层网格员穿梭奔走在街头巷尾,全员参与宣传、排查、防控等工作,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生力军,为抵御疫情侵袭密织“天罗地网”。

“家里有没有人去湖北那里打工,过年有没有回来呀?过年有没有外来人口来探望?”在袁庄镇疫情防控一线,有一位叫徐杰的网格员,在面对和疫情有关的流言时,他不辞辛苦,走街串巷,第一时间去核实、登记信息,用脚底板织出疫情“防控网”。在摸底排查工作中,徐杰就听到这样一个流言,说村里有个村民在武汉打工,最近回过村子。这样的消息让村民人心惶惶,为了防止流言发酵,徐杰立马跑到当事人家里核实,并及时通过微信群向村民澄清谣言。

网格员季楠楠每天都会到隔离户了解其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2月14日,她发现云路小区5号楼的隔离户有点咳嗽,立马向街道报告,紧接着带他去医院做检查,一路上不停地问“现在感觉怎么样”、“除了咳嗽还有没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这几天一定要注意保暖和个人卫生”……她心切地问着。等到检查结果证明没有大问题,这才松了口气。随后几天,季楠楠还是时刻关注着,保持联系,依旧絮絮叨叨、各种叮嘱。季楠楠说:“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邻里亲情,人家大爱。”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点滴力量汇聚,则成为爱的洪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蓄磅礴力量。

我愿做一颗粮食:感恩反哺,回报社会

“我要去武汉当医护志愿者。”1996年出生的于鑫慧,1米55的个头,78斤的体重,就是这样一个在外人看起来瘦瘦小小的姑娘,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由于道路管控,她历经20个小时,辗转多地,2月20日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瑞安隔离点。瑞安隔离点设有医疗组、综合组、安保组、保洁组共四个工作组,再加上管理者共22人,于鑫慧是团队中唯一的一名省外人员。经过防疫指挥部的培训,她成为了医疗组的一名成员。于鑫慧说,虽然不知道疫情何时才能结束,但她决定坚持到武汉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志愿者群体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坐标。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用行动彰显担当,凝聚非常时期的精神力量。

江苏省道德模范、城中街道党群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沈亚秋,将江苏省美德基金会发放给她本人的1万元春节慰问金捐了出来;“中国好人”、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慧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血氧饱和度监测仪、传感器以及鼻腔护理喷雾产品;洋口镇香橼树村91岁的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缪银将年前国家发给老人的1万元定向补助金,全部捐赠给了武汉……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老党员缪银在捐款时动情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今天的好日子。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国难当头,我要出自己所能出的一份力。”

(朱晓进、王玲玲)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