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南通海门:多举并措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2020-03-15 09:58:29 来源: 智造正余小镇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近年来,海门市正余镇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多渠道冲刺脱贫攻坚战,铺就脱贫攻坚路。截至2019年底,海门市正余镇贫困户547户均实现脱贫。

(正在工作中的俞明高)

3月8日中午,家住海门市正余镇五总村9组的俞明高,在完成保洁任务后,拉着村保洁拖车回到自家新盖的三间大瓦房。虽然晶莹的汗珠沿着帽檐滴落,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也戴着口罩,但仍难掩他洋溢的笑容。

(脱贫后,俞明高修缮了房屋)

今年66岁的俞明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至今未婚,没有手艺技术,曾经只靠种地带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如何帮助老俞脱贫,海门市正余镇五总村党总支书记汤芦一开始也犯了难。经过村委会成员多次商量讨论,征求附近村民的意见建议,终于为老俞想到了脱贫的办法:聘用他做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村域范围内的保洁工作。“我没啥技术,泥匠木匠不会,年纪也大了。幸好村里给我找了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工资1420元,现在我吃穿住不愁。”老俞高兴地说。据悉,像老俞这样的建档立卡户,村委会通过积极入户走访,摸清村民的贫困状况,为所有贫困户量身定做了扶贫措施,一人一策,实施精准扶贫。

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关键。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村微产业项目,就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有效举措。

(俞志清正在喂羊)

海门市正余镇政府积极发挥基层政府牵线搭桥作用,让农业“微产业”项目覆盖到村里的贫困家庭。昌盛村16组的俞志清,自幼肢体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生活困难,为了帮助他的家庭早日脱贫,海门市正余镇在充分考虑他的实际情况后,决定通过委托养羊项目帮助他脱贫,从制定养殖增收计划,到为他家先后购买种羊,签定养殖合同,正余镇政府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服。“养羊”微产业项目实施后,俞志清一家便起早贪黑、精心照料。虽然是简陋的羊舍,却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在60余头羊膘肥体壮,每年可有3万的收入,俞志清一家也逐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我女儿在正余初中上学,镇教育发展基金会每年还给我女儿2000元的学费补助,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在实施微产业项目时,正余镇还加大了技能培训力度,为贫困户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等,目前该镇有53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各类微产业项目实现了开发式脱贫增收。

(安装在楼顶上的光伏扶贫项目)

海门市正余镇河岸村是“十三五”期间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村营收入少,经济结构单一,造血功能差。为优化产业结构,在正余镇党委、政府以及南通市人社局、南通供电公司的帮助下,这个村建立了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0万元,建设规模90kW,年发电量近十万度,采用自发自用,余额上网模式,每年能为河岸村带来近8万元收益,并持续20年以上。所得收益主要用于资助建档立卡户、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等。项目于2020年1月并网发电,目前是海门同类型项目中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

(安装在楼顶上的光伏扶贫项目)

海门市正余镇积极扶持“微产业”养殖、种植,与企业、新型合作农场对接,帮助低收入农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进企、进农业大户、村务工。同时注重发展经济薄弱村多种经济形式,5个经济薄弱村在2019年通过工商注册已全部成立了新型合作农场。2020年,海门市正余镇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健全和落实长效帮扶机制,确保所有建档立卡户绝不返贫,从而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者:张华杰 张聪  俞璐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