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用“抢字诀”书写新时代南通精彩答卷

2020-03-23 08:46:48 来源: 南通网

□顾晓明

《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中写道:1993年初,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提出当年经济工作发展战略是“三抢一高”,即要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抢抓投入产出、抢抓结构调整,在全面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实现五个翻一番的经济工作奋斗目标。“抢”,《新华字典》里被释义为“夺、赶快、赶紧、争先”。近期,深研读本、聆听报告,笔者对“抢字诀”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

一、想不想“抢”?

张家港市原名沙洲县。1992年,56岁的秦振华被破格任命为张家港市委书记,面对张家港市综合实力在苏州落后的状况,他团结一班人,响亮地喊出“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的“三超一争”的口号。 这个目标的喊出,把张家港政府和人民推上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境地,逼迫他们把巨大的压力转化成埋头苦干的动力,从而实现了从“苏南边角料”到明星城市的精彩“蝶变”。

机遇是“抢”过来的而不是等过来的。我们南通,建国初期也曾经是江苏的先进地区,但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渐渐落伍,特别是与苏南相比,差距越来越大。南通的寺街西南营,启动拆迁已十几年,十几年里,动一年,停两年,时间流逝,山河依旧;张家港的保税区,4月份确定建区,5月份拿出方案,45天完成1284户民房拆迁,160天建成长江流域最大的万吨级码头。深挖原因,我们还是缺少了负重奋进、勇争一流的冲劲和锐气。痛定思痛,面对四个“准备好了没有”的新时代南通之问,抢抓机遇勇夺胜利是唯一的答案。

二、会不会“抢”?

历史告诉我们,“抢”,考验的是勇气,也考验着智慧和方法。联系实际来说,要抓住三个重点解决会不会“抢”的问题。

一要善于跳上去“抢”政策。今年的新冠肺炎,把本应明媚的阳春三月笼罩上了一层深沉的阴霾。与病毒的预防、治疗相比,经济的严重受阻形成的下行压力,更让人喘不过气来。外贸难,招工难,市场难,资金难,都是一道道难题。党中央英明决策,新一轮经济“新基建”增长计划即将展开。危机孕育着良机,要迅速重新启动“跑部跑省”工程,了解国家的战略重点、支持政策,结合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对我市的要求,积极寻找新的着力点,努力形成叠加效应。

二要善于冲出去“抢”资源。市委全会提出“三个全方位”,根本目的不仅仅是对接也不仅仅是融入,更重要的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引进适合我市的人才、项目和技术。从产业梯度转移的规律看,苏南经济转型会给我市带来一些机会,但同时其他兄弟城市也会极尽全力拼抢,我们唯有抢抓机会,才能掌握主动权。

三要善于蹲下去“抢”落实。疫情过后的各种工作措施的务实程度,直接影响着区域竞争力。近期笔者参加了大通州湾的“港建委”例会,如东、海门等四个作业区都推出了一批重量级的项目,呈现出一种你追我赶谁也不甘示弱的喜人局面。没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哪来“三个全方位”的美好前景?

三、敢不敢“抢”?

这几天,《狼山脚下呼唤“狼性”干部》这篇文章刷屏了朋友圈。忠诚的品质,拼抢的血性,坚韧的意志,团队的精神,拟人化的手法,让一个大写的、有棱有角的“狼”,跃然眼前。“狼性”干部的标准,给我们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敢不敢“抢”?

“狼群”敢不敢,关键看规矩。狼群捕杀猎物,谁冲扑,谁断后,分工明确,纪律严明;或长啸,或奔袭,惊天骇地,谁人能敌?苏州市委最近提出,以实绩论英雄,把可堪大任、能挑重担、会开局面的“猛将、闯将、干将”选出来、推上去,让经得住炮轰的人指挥战斗留在火线,让能者得重用、受褒奖;把那些“算得太精”“分得太清”“看得太开”“守得太牢”干部的位子挪出来,让平庸者无市场、受警醒;把那些重表态轻落实、作风漂浮、消极懈怠干部的“乌纱帽”摘掉,让为官不为者不能为官。这就是规矩,就是纪律。学苏州,这就是“真经”。

“狼群”敢不敢,关键看合力。目前,南通新一轮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万里航行,蓄势待发。要激扬全市人民的创业动力,善于发现人民群众中勇于创业的典型事例,并加以大力宣传,形成示范效应。要激扬全市企业家的投资活力,换位思考,想企业家所想,急企业家所急,招员工、出政策、拓市场,抱团取暖,共渡难关。要激扬全市干部的创新活力,让干事者有位子,让不干事者没面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