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 争当服务发展先锋

2020-03-23 08:47:17 来源: 南通网

□姜卫国

苏州“三大法宝”,就是拼出来的张家港精神、闯出来的昆山之路、融出来的园区经验,这不仅是推动苏州发展跃升的精神动力,更是滋养我们干事创业激情的精神财富。当前通州正处于转型发展“换档升级”、破难攻坚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提振精气神、实现新作为,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

一要有“服务大局、舍我其谁”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江苏改革开放精神中鲜明的“苏州符号”,苏州“三大法宝”的形成、发展和升华的过程,就是苏州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各级党员干部围绕大局、勇于担当、创新发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我们就要对标先进,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担当,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推动工作的“生命线”,自觉在大局中想问题、办事情,力争做到党委政府部署到哪里就跟进到哪里,改革推进到哪里就保障到哪里,发展堵点在哪里就攻坚到哪里。作为机构编制部门,当前要注重谋划服务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着力推进机构编制供给侧改革,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科学统筹各类编制资源,优先保障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全局工作,优先支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在释放编制资源效能中充分激活改革发展潜能,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针对性和实效性服务。

二要有“干就干好、干成一流”的追求。思路决定出路,争先才能领先。张家港从滩涂小城起步,勇于拼搏进位,喊出“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的“三超一争”口号,抢建全国第一家内河港型保税区,修通全国县级市第一条高等级公路,短短时间创下了28个“全国第一”,实现了大变化大跨越。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我们就要对标先进,以“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为目标,持续深化“一创三争”主题活动,看齐最高标准、对照最高要求、落实最严措施,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营造你追我赶、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努力强信心、提能力、增本领,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亮点,创造更多的“第一”和“唯一”,在全区推进“三个全方位”中争贡献、作表率。

三要有“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想高人一筹,必先快人一步。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面对国际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国内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昆山成立“马上办”办公室,实行全天候服务,以“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打响“昆山服务”品牌,最终化危为机,推动一大批旗舰型项目落地。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我们就要对标先进,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强调效率当先、落实为重,在改革、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形成“马上办”的作风,加大“即刻办”的力度,争取“办得好”的效果。不断强化工作“闭环式”管理流程,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挂图作战抓进度,倒排工期抓推进,销号管理抓落实。积极探索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机构编制调整跟踪问效等工作,发挥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的把关监督作用,实现编制资源服务发展的最大效益。

四要有“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厚积而薄发,敢干闯新路。苏州工业园区比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起步整整晚了10年,但园区积极抢抓全球产业梯度转移等机遇,取先进之长、补后发劣势,在勇当中外合作开发园区探路尖兵中实现美丽蝶变,摘得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四连冠”,成为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展极。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我们就要对标先进,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和工作惯性,针对近期区镇两级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乡镇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深化行政综合执法改革等重点攻坚任务,聚焦工作中难点、痛点、堵点,增强敢闯敢试的勇气、开拓进取的锐气,全面分析问题症结所在,找准突破方向和着力点,以扎实有效的改革举措打赢攻坚战、激发新活力,将创新集聚的势能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通州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作者系通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