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以实干实绩答好南通“发展四问”

2020-03-23 08:48:22 来源: 南通网

□葛志华

作为与南通一江之隔的地级市,苏州在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不仅创造了耀眼的发展奇迹,率先成为了“万亿俱乐部”成员;而且还凝结了“三大法宝”,即“拼”出来的“张家港精神”,“闯”出来的“昆山之路”,“融”出来的“园区经验”。

“三大法宝”虽然来自不同的县区,但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就是“争第一、创唯一”。第一是标杆,唯一是品牌。“争第一”就是抬高标杆,自我加压,不甘落后;“创唯一”就是打着苏州特色品牌,更好地吸纳各类资源,加快自身发展。只有不断地争第一,创唯一,才能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气”,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既能打政府与市场的组合拳,又能跳经营与服务的双人舞,是实现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生力军。虽然我市的供销合作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系统内产生了较大影响,仍存在活力不够、实力不强、服务不优等问题,与“第一”“唯一”的目标仍相去甚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仍有待提高。

对供销合作社来说,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关键要以“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追求,抢抓历史机遇,正视自身不足,破解发展难题,争当行业标兵,用实干实绩来回答南通“发展四问”,为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作出供销合作社的贡献。

一要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为农服务新功能。不断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三会”制度,加快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与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全面激活基层社,抓好分类指导,推动基层社由无到有、由弱到强、由资产出租到经营服务,增强服务功能;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农资企业由“卖农资”向“卖服务”转变,流通企业由“一买一卖”向综合服务商转变,提升市场竞争力与行业话语权;强化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社的融合发展,以融合发展促进优势叠加,产业交叉渗透,功能相互补充,加快构建“三个更”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二要强化合作,加快打造系统新优势。加强业务对接,联合相关部门与单位,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产业兴旺;尤其是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整合各类资源,加快市场开发、会展合作与项目融合;加强资产融合,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依托投资平台,以产权、资本、品牌、业务为纽带,联合中国供销集团等企业,开展跨区域跨层级项目合作,完善经营服务网络,打造系统优势与规模优势。推进组织融合,以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社有企业为载体,多种形式吸引农村能人、村合作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共建共享,实现组织融合。广泛开展“党建带社建”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建为载体,不断提高合作社建设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

三要优化服务,彰显服务“三农”新作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综合改革中完善服务功能,在为农服务中精准发力,努力彰显服务“三农”新作为。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的独特优势,拓宽为农服务领域,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渗透,为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经营性、中介性、公益性服务;培育新型服务主体,通过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企业的培育引进、基层社的分类改造、经营服务网络的扩容,构建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经营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系列化、个性化服务。不断丰富经营业态;发挥政府与市场的双重作用,推进产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延长产业链,打造价值链,全面增强服务“三农”的综合能力。

四要强化举措,打造一支“在岗在行在状态”的团队。以“争第一、创唯一”来定位,抬高标杆,自我加压,不甘落后,敢于强者比,集中力量突出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三个全方位”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全面落实“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培养“狼性”干部,让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有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慢作为、不作为的干部有压力。结合“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大力整治“松散软”“庸拖懒”等现象,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弘扬正气,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打造一支“在岗在行在状态”的团队,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交出南通“发展四问”的供销合作社答卷。

(作者系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