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拧紧安全生产阀 防疫安全两手抓

2020-03-24 09:45:59 来源:

□李洁莲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经历了春节延长假期后,各生产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企业复产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形势严峻。面对防控安全和生产安全的双重压力,只有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依法加强源头监管、综合治理、精准施策,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的有序复工。

落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2019年发生在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暴露出地方和部门落实安全职责不到位、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不力以及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教训极其深刻。我市应该以例为鉴,汲取该类安全事故的教训,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在当前疫情防控和集中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明确底线,推动法治建设进程。一些企业无视法律法规、不顾安全生产责任,与安全监管处罚宽松软有很大关系。就拿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来说,如何定义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是否只有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正在使用才能进行处罚,该类问题也给基层监管人员执法造成一定的困惑。因此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责任追究,不仅应继续完善法律法规,更应明确法律界限,定期组织对疑难案例的讨论和研判,切实提升基层监管法制化和精准化。

研判风险,提升专业治理能力。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企业复工时间都有了一定的推迟,现阶段安全基础不牢、技术人员到岗不及时的现象突出,我市各地应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重点检查涉危、人群密集等安全风险等级高的复工复产企业,组织专家开展对该类场所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无操作人员施工、未达安全生产条件开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既是底线,又是红线,更是生命线。在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同时,安全生产方面的基础性工作、必补的课更是不能缓不能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