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以“疫”为令推动文明新风养成

2020-03-24 09:46:42 来源:

□张伟伟

近日,南通、常州、天津等城市决定:鉴于疫情当前,今年清明期间,将暂停一切祭扫活动,并关闭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祭祀地点,提倡通过各种网络平台“云扫墓”。

“网络祭祀”,当然算是一种移风易俗,也是一种文明新风,虽然年年倡导年年喊,但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而面对此次疫情,“绿色祭祀”的理念似乎空前一致,网友们也是一边倒地支持理解,从某个角度来说,这是疫情对传统风俗的一种颠覆,也是对文明新风的一种养成。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疫情结束之后,继续把树立的文明新风延续下去,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不猎奇,不贪嘴,这样的好习惯要保持。一场疫情,让“野味”成为热搜上久居不下的热度词。与以往不同的是,人们现在的关注点都聚焦在野味的危害上。“拒绝不科学的滋补观念”“停止因为口腹之欲引起的灾难”逐渐成为共识;“枪响之后没有赢家”瞬间成了网络金句。防疫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全民禁食野生动物、各地市相继增加“不违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滥食野生动物”等条款,彰显着社会文明与生态文明的进步,道德与法治“双管齐下”,为好习惯的养成保驾护航。

崇尚英雄,尊重科学,这样的新风尚不能丢。再征武汉、英勇奋战的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成为新晋“国民偶像”;一批批“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无惧生死、星夜驰援,成为全国人民心中时时的牵挂;以百姓之心为心、风雨无阻坚守在村居第一道防线的基层工作人员,让这片土地迸发出最暖的力量……“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无数普通人将英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在岗位上用默默无闻的付出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互帮互助,邻里守望,这样的文明公德要弘扬。共产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挥表率作用,彰显责任担当;志愿服务、爱心捐赠、公益接力,尽显凡人善举,弘扬人间大爱;社区的“硬核”守护、快递小哥的逆行送服务……一个个坚毅的身影、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焕发着文明的光芒,凝聚起战“疫”力量。

一场疫情,让人们深刻地认识到养成健康的文明习惯才是疫情防控的最佳“护身符”。一个多月的艰苦战斗,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希望当战“疫”全胜收兵时,文明新风能像呼吸清新的空气一样自然,真正融入每个人的生活。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