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雅周现代农业园奏响创新增效富民曲

2020-03-24 09:55:38 来源: 南通网

近日,走进海安市雅周现代农业园区,温室大棚里生机盎然,颜色不一的瓜叶菊怒放着,西红柿等绿色产品挂满枝头。

近年来,雅周现代农业园紧抓项目招引、园区建设、农旅融合、产学研合作等重点工作,一二三产齐头并进,目前园区入驻稻米、蚕桑、果蔬、休闲观光等项目21个。去年,荣获“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园区”称号。

今年,雅周镇全力打造实体经济稳健、三农特色明显、生态环境友好、文化底蕴浓郁,社会民生和谐的生态休闲农业雅周。镇党委书记鲁斌说,发挥“江苏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效应,雅周现代农业园以蚕桑和稻米两大产业为主导,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同时,加大优质项目尤其是台资项目的招引力度,确保全年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

转型思维打造“农旅双链”

开车驶入森农生态休闲观光园,只见远处土丘上落着几座古色古香的小亭子。站在湖边,太阳照得水面波光粼粼,湖的中央是一个绿色小岛,景色让人瞬间心情愉悦。

雅周现代农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曹剑华介绍,森农生态休闲观光园占地面积约2300亩,计划总投资1.7亿元。目前,森农公司正集力打造“田园公社”项目,以人民公社为特色主题,总体形成“一轴两环”布局,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住宿、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将海安地域文化与公社文化相结合,生动再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海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发展农业生产的场景,让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零距离感受红色文化。”雅周现代农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梅进表示,“该项目的建成将大幅推进整个园区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富民增效。”

赏花、摘果,成了雅周现代农业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海安霞山农场,春有草莓,夏有火龙果,秋有梨子,冬有盆栽,一年四季不停歇。被评为“南通市新型职业农民”的霞山农场主张东山,在海安市农业农村局技术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种植出精品火龙果。

“通过技术改良,整齐划一地种植,便于游客前来采摘。”张东山说,“好多游客都是一家人自驾过来,不仅能采摘时令水果,还能长见识、增体验。”

雅周现代农业园以“生态绿洲、休闲雅周”特色小镇的农旅路线为指引,推出车厘子观光采摘园、森农生态休闲观光园等项目。2019年成功举办海安第六届乡村旅游节暨第三届雅周金秋丰收季活动,吸引了数万名外地游客相聚园区,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镇长单蓓说,园区将整合森农、瑞宏、蚕桑和稻米主题公园等资源,积极探索第三方运营模式,构建集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

科学技术助力智慧种植

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就能为果树自动浇水、施肥。“我通过物联网自动化控制技术,手机远程控制,就能轻松管理我的大棚了。”南通盛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人杨付成拿着手机向我们介绍着他的智能化大棚。

在大棚内,随处可见白色方形铁盒,上面显示着多项数据,包含空气湿度、温度、光照等。“这是我们新安装的农业物联网技术系统,它会自动采集大棚内的数据上传到手机上,我随时随地可以对大棚进行管理。”谈起智能化种植,这位山东老板打开了话匣子。

智能玻璃温室及完备的配套设施,使得平日里只需杨付成一人在园子里,原本一棵树产10至15公斤车厘子,如今能产25公斤。遇到除草工作量大时,附近的农户以打零工的形式过来帮忙,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智能化种植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雅周现代农业园加强农业信息化示范推广,打造智慧型农业园区。截至目前,园区90%的企业已经应用上精准检测控制、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等技术。

一侧几辆挖掘机正在施工,另一侧工人们正在清理渠沟。“我们21号开始开工,平完地就可以开沟、起垄、栽桑了。”江苏蚕源种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孙慧斌向我们介绍,“项目区包含蚕种繁育中心、大蚕区、科研中心、桑园区、蚕沙处理中心等设施,按照流程进行规模化生产,一年大概可以生产50万张蚕种。”

项目建成后,该基地将会对46种桑种质资源、48种蚕种质资源进行保护,为国家蚕桑有关的科研试验提供便利。同时,将会辐射整个海安及周边乃至其他养蚕地区的桑蚕养殖,从源头上带动整个蚕桑行业的发展。

绿色产品赢得市场地位

宽敞明亮的大棚内,一个个一米左右的方格间隔排列开来。每个方格里单独栽着一株葡萄树,果树上方架起了连栋大棚,滴管喷头喷洒出细腻的水雾。“这叫限根栽培法,通过控制根系的生长,限制其无序增长。产出的葡萄,无论在果形、色泽上,还是在口感、品质上,都更受顾客欢迎。”

江苏怡然园艺家有限公司经理贲翔笑着说,“同时,这样的种植便于游客采摘,葡萄一下子成了‘金果果’。”

农博葡萄园项目占地138亩,是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采用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和“王字形”“H形”“一字形”等多种新型棚架模式,葡萄种植数量每亩不超过9株。

“目前生产的葡萄主要有阳光玫瑰、夏黑等品种。一般情况下,每亩夏黑可产出1200公斤,产值可达到5万元,‘以质取胜’是农博葡萄园发展的秘诀。”贲翔说。

要想拉动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必须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葡萄的附加值。贲翔清楚地认识到发展态势,目前,葡萄衍生产品葡萄酒在稳步推进,葡萄干的加工项目也已立项。

现代稻麦科技示范园是雅周第一个外资项目,占地面积约1000亩,该基地采用工厂化育秧模式,全程采用硬盘育秧、精细化播种,从铺土、洒水、播种到覆土均在流水线上一气呵成,育出的秧苗壮,根系发达、病菌少且秧块齐整,便于机插。

近年来,雅周现代农业园推广喷滴灌及水肥一体化、绿色生态防控、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实施有机肥替代计划,建成稻田沼液灌溉示范田1500亩,稻鸭共作示范点100亩,标准化稻虾共作示范基地300亩,秸秆综合处理率达100%,农药用量降低10%以上,减施化肥达30%以上。

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领衔的水稻高产精确栽培研究团队在此开展产学研合作,种植“苏香粳100”,与普通水稻品种相比,插秧要早、收割要晚,但口感更好,市场价每公斤可达20元。

·赵勇进 王子璇 张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