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中国眼科博物馆青年画家韩毅由“艺”入“医”

2020-03-24 10:24:16 来源: 南通网

在我市环濠河博物馆群中,中国眼科博物馆可谓独树一帜。3月23日,记者了解到,该馆美工韩毅以眼科医生李文亮为原型,创作的素描肖像画登上了《中国医学人文》专刊封面。

从“艺”到“医”,他见证新博物馆的诞生

2012年6月30日,中国眼科博物馆在通大附院正式开馆,韩毅参与、见证了博物馆的筹建过程。对于一名艺术工作者来说,能以美工的身份见证这家医疗界专业博物馆的诞生,韩毅觉得特别幸运。

中国眼科博物馆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和通大附院历时8年筹建而成,这里集文物收藏、研究、陈列展示、眼科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眼科博物馆,首开医疗界专业博物馆的先河。

采访时,韩毅正在眼科博物馆的新馆办公室绘制中国眼科学界先驱毛文书的肖像画,这些作品将在新馆的名人展厅中呈现。虽然是一名青年画家,但韩毅已对中国眼科的历史如数家珍。韩毅表示,我国眼科学的发展历史悠久,在各个历史时期中,眼科界的前贤们在为中华眼科作出令人难忘的贡献的同时,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眼科文史、学术资料和实物,这是我国眼科界的宝贵财富。“很幸运,我能够通过自己的画笔和设计作品,让这些珍贵的历史得到更好地呈现。”韩毅说。

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眼科文化,中国眼科博物馆新馆计划搬至原市总工会大楼,目前,韩毅参与博物馆新馆的设计工作。他希望将近万件与中国眼科有关的文物展品整理、归纳,展现在南通人民面前。

几易其稿,李文亮肖像图登上全国杂志封面

与其他的艺术家不同,韩毅最喜欢的采风对象就是医院以及医务工作者。在他的笔下,宏伟的通大附院大楼,以及身边的医务工作者都成了一幅幅精致的画作。

今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让医务工作者成为了社会的焦点,大家都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所称赞。

韩毅拿起手中的画笔,着手将李文亮的形象定格在纸上。在3天的创作过程中,韩毅几易其稿,终于画出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这幅作品创作完成后引来众人点赞。由国家卫健委主管,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中国医学人文》杂志更是将其作为封面呈现。对此,韩毅谦虚地表示,画这幅作品只是想表达自己对李医生的敬意,希望大家通过这幅作品,能够理解医务工作者的不易,向他们致敬。

向英雄致敬,为通大附院援鄂十八勇士绘像

创作完李文亮的肖像作品,韩毅还有一个计划,那就是为援湖北的通大附院18名医护人员绘制画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江苏援鄂医疗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支勇敢的队伍中,通大附院共有18人参与,他们分在武汉和黄石两地参与一线“抗疫”。目前,通大附院7名医护人员已经返程,还有11名医护人员仍在前线。

看着身边的同事出征,读着他们发回的抗疫日记,韩毅再一次被深深打动,因此,他产生了为这18名勇士绘制画像的想法。韩毅向通大附院工会谈了自己的想法后,立刻得到认可。在大家的帮助下,目前,18名医护人员的照片已经收集齐。这两天,韩毅就将开始自己的创作。

画人物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看着照片创作。不过,韩毅却信心满满。他表示,在医护人员身边工作,他了解这一群体的辛苦,也深刻体会他们对这一职业的崇敬,这些精神将为他的创作打下基础。

记者龚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