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善待小人物 提升城市吸附力

2020-03-24 10:31:12 来源: 南通网

□杨朝清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日前该部门通过排查公共厕所周边道路交通条件、开展设施设置的可行性研究、落实优化执法管理等手段,全力推进出租车专用泊位设置工作,在全市范围累计增设了500个公厕周边的出租车专用停车点,有效缓解了出租车驾驶员“如厕难”问题。

(3月23日 澎湃新闻)

集聚着更多机会和资源的城市,有着更为活跃的社会流动;高大的建筑,穿梭的车流,拥挤的人群,见证了“希望之城”的生机与活力。出租车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出行便利,也为司机们找到了一条价值实现的通道。许多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出租车司机,在平凡的世界里发出自己的微光,为保障城市大机器的良性运行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

在私家车还不够普及的年代,出租车司机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工作;伴随着汽车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出租车司机的社会声誉和职业认同有些下降,难免会遭遇形形色色的傲慢与偏见、歧视与社会排斥。在个体的价值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普通劳动者得到更多尊重的当下,出租车司机显然也需要更多的“温柔相待”。

作为一种生理需求,如厕很多时候具有“等不及”“伤不起”的焦急和迫切;需要如厕却找不到厕所,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种身体上的伤害,也是一种精神上的痛苦。出租车司机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很容易患上胃病、颈椎病等职业病;出租车司机没有客人时不能及时如厕,等客人上车了又只好继续“憋着”“忍着”,这样就会带来一些疾病。就此而言,让出租车司机及时如厕不仅关乎他们的身心健康,也关乎他们的权利和尊严。

城市那么大,出租车司机不可能对所有的公厕了如指掌;更何况,城市日新月异,单纯依靠经验和记忆很容易出现认知偏差。“出租车司机如厕地图”不仅盘活了交通资源,让出租车司机停车更有秩序、更加规范,也能够让他们的如厕需求得到更加准确、精细的满足。

确保出租车停车位“专位专用”也好,缓解出租车司机“如厕难”也罢,公共部门尊重和回应普通劳动者的利益诉求,“想他人所想,急他们所急”,自然会增强出租车司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一个懂得体恤和善待普通劳动者的城市,自然更有吸附力和竞争力。

不论是“西瓜地图”,还是“擦鞋亭”,抑或“出租车司机如厕地图”,在公共规则与普通劳动者的利益诉求之间寻找中间地带,见证了公共服务的可喜转变。出租车司机如厕需求看似是私人事务,实质上却是一种公共事务;普通劳动者看似轻微的权利,也同样不可或缺、不容忽视。公共部门通过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举措来对普通人“温柔相待”,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与文化格调。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