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首页 | 新闻 | 论坛 | 家园 | 数字报
民营经济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发布时间: 2020-03-27 07:54:29    【编辑: 张檬檬 】    【来源: 南通网 】

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许丛军摄


中天科技自主研制的35-110kv变电站用磷酸铁锂电池等多项技术,获国家电网工程基建推广应用;通富微电在厦门的新工厂开始试投产,成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封装测试企业的重要一步;罗莱生活科技的悬挂系统切包边被芯制造车间入选2019年省级示范智能车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南通广大民营企业危中抢机、难中攀高,民营经济发展硕果盈枝,创新资源与要素不断集聚,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与“加速器”。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从百年前先贤张謇的“父教育,母实业”肇始,历经改革开放风云激荡、大浪淘沙式的洗礼,南通民营经济一路砥砺前行,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转型的主动力、就业增收的主渠道。2019年,南通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坚韧前行,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比重达68%,税收占比75%,民间投资比重77%,稳居全市经济大半壁江山。

专注实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重工恤商”精神的积淀和传承,是南通充满发展动力与活力的基因编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民营经济定位为南通的主流经济,围绕“完善产业链条、做优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次次吹响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形成了百亿和50亿元以上企业为引领、10亿元以上企业为骨干、亿元以上企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2019年,全市上下积极开展扶优培强、优势增创、创新攀高、外向开拓和品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水平,举办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推动集成电路测试、两岸信息技术、长三角网络安全等一批专业园区相继落户,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光纤光缆等多个细分领域全国领先,产业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8000平方公里的江海大地上,南通人的创业激情如滚滚春潮,势不可挡。高端纺织拥有六大产业板块,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世界三大家纺生产基地之一;建筑业总产值、施工面积、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蝉联全省第一,累计获鲁班奖总数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借力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广大民营企业坚守实业、深耕主业,推动重点产业做大做强。2019年,全市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数、私营企业注册资本三项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民营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65%,百亿级民营特色产业板块达到28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全省第一,南通正从制造业名城向创新名城扎实迈进。

创新突破,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赖之以赢的利器。

中天科技一根长约2米、直径15厘米的预制棒上,密布着140多项专利;南通振康自主研制的国产RV减速机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与产品垄断局面;力星钢球的多个产品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行业排名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在“卡脖子”的领域求突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民营经济的创新创造活力在江海大地充分涌流。

2019年,全市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开展民营规模企业梯度培育,大力推进民营企业上档次和上水平,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研发载体,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据统计,全年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0家,超过总数的90%;新增国家、省级民营企业研发机构57家,总数达673家;民营企业承担的市级以上科技项目超过80%。聚力技术创新,海新船务、格诺思博生物科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力威机械主导制定海船用锚链轮国际技术标准。致力行业领军,亚太轻合金、中天射频电缆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星球石墨、万达轴承、明德玩具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江海电容器超级电容器技术和产品综合实力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着力改造升级,中天科技建设高性能铜合金导体深加工项目,打造国内一流的高性能铜线杆、导体生产研发基地;九九久科技大力推进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项目,项目达产后产能全球最大。

民营经济创新突破的篇章仍在不断书写,行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仍在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南通民企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新品、提品质、创品牌,勇攀行业制高点:铁锚玻璃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特种玻璃和高端玻璃产品供应商;通富微电进入集成电路封测行业全球第一阵营;中兴能源装备占据国内80%以上的核电用无缝钢管市场……截至目前,南通民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的85%以上。

重商扶商,厚植良好营商环境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近几年来,民营经济总量规模不断壮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南通营商环境悄然变化,亲商安商扶商和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

市委、市政府始终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以严实作风重商亲商,在政策扶持、行动落实上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助推民营企业进一步释放发展动能。一方面,不断提升园区服务企业水平,中创区累计预约落户科创型民营企业60余家,5个省级开发区同步开展赋权试点,实现涉企投资审批扁平化、标准化、便利化,海门机器人产业技术服务平台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另一方面,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深入开展“南通企业家日”、“张謇杯”杰出企业家评选,建设运行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政企通”App服务平台,扎实推进“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全力构建服务企业“五个一”常态化机制,“对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等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全面落实,“放管服”和“3550”改革成果进一步拓展。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断温润着南通这片民营经济生机勃发的沃土,南通民营经济万马奔腾,一批企业勇立潮头:中天科技、中南控股等14家企业跻身中国民企500强;通富微电、中国天楹等17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跨越百亿台阶;鹏飞集团等4家民营企业成功上市,全市民营上市公司达到40家,占总数的91%;马斌、吴迪富等5位民营企业家荣获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受到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

当前,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南通承载省委赋予的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重大使命的题中之义。“当龙头、争先锋”,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已成为南通民营企业家昂扬进取的时代命题。

浩荡东风平地起,正是满帆快进时。新的一年,南通将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坚定扛起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刘璐


上一篇:港闸现代农业产业园飞悦农业园区内桃花盛开

最新图片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第九届江苏省园博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3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