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如皋:传统养殖“无缝对接”生态农业,“金点子”鼓起“钱袋子”

2020-03-27 09:39:58 来源: 如皋日报

3月正是春耕农忙时,站在如皋市丁堰镇红桥村13组连片的麦田里,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生机勃勃,充斥着丰收的希望。沿着麦田缓缓东行,一抹特殊的绿色闯入眼帘,田野中长满了青草,棵棵肥沃,绿得发亮。

“这可不是一般的草,叶子的颜色更亮、茎叶更宽,营养也更丰富,用它喂养出来的猪,肉质会更鲜美。”丁堰镇兽医站工作人员顾城均介绍说,“这草叫黑麦草,是专门种来饲养生猪的。这边59亩地都是种的这种黑麦草。”

2017年,为了提高村集体收入,由村民王长发发起,村干部牵头成立了红桥村亮亮养猪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98人,流转土地约58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约35万元。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农业项目,丁堰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配备专业人员,一对一帮扶。顾城均的另一个身份就是丁堰镇兽医站对口帮扶红桥村亮亮养猪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员。

“以前养猪污染很严重,因为饲养量大,粪便清理难度大,整个养殖场又臭又脏,尤其夏天天气一热,苍蝇蚊子到处飞,臭味能传出十里地,经常能接到周边村民的投诉。”顾城均告诉记者,这两年国家提倡生态农业,鼓励建造蓄粪池,经过沼气池厌氧发酵实现循环利用。于是,他就跟王长发商量,能不能也建一个蓄粪池,把养殖场改造一下。

王长发是个爽快人,说干就干,立马开始多方打听,多次外出学习经验,请教专家,回来后联系专业人员着手进行蓄粪池的建造,去年年底建成容积为2750立方米的封闭式蓄粪池,并在蓄粪池下铺设2350米的自动施肥管道,直接通向农田,出水口遍布田头,只需要轻轻按下遥控开关即可完成浇灌。“用粪水灌溉的庄稼,天然无公害,每亩还能增产一到两成。”让王长发没想到的是,成熟的黑麦草直接用于生猪饲养,减少了环境污染,也降低了人工成本。“他家猪不仅吃的草与别人家不一样,喂养的方式也别具一格。”在顾城均的指引下,记者走进猪舍,首先吸引记者目光的是猪圈上方交错的管道:“这是用来喂水的吧?”顾城均笑着摇了摇头:“这是用来喂食的。”看着记者疑惑的目光,王长发接过话:“传统的饲养方式都是先喂饲料、再喂水。这种喂法方式,一来粉状饲料容易引发猪的呼吸道疾病,二来大规模喂养工作量大,消耗时间长。我接的这些管道跟我改良过的拌食机是连在一起的,拌好的猪食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各个猪舍,只要拉开对应的阀门就能喂食,这样哪怕我一手抱着小孩,也能在十分钟内喂完1500头猪。”

王长发创办的合作社占地20亩,设计生猪栏存7500头,后期预计年出栏15000头,年产值150万元左右。可是受去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合作社目前仅存25头母猪用于生猪繁殖。偌大的猪舍空荡荡的,看起来有点冷清。王长发说:“死了1000多头猪有点难过,但是这么大的合作社总得继续运营啊,总不能让大家跟着我一起喝西北风吧。”

王长发决定在封闭式蓄粪池上方的固化地面使用高架养鸭,通过漏粪板直接将粪污收集进蓄粪池,减少了环境的污染,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饲养管理条件,减少了疫病的传播发生。“目前合作社饲养蛋鸭15000羽,预计为合作社年增收50万元,缓解了疫情带来的损失。”

红桥村不算太大,但是有很多留守老人。在合作社里,记者看到有不少留守老人在帮忙干活。王长发说,这些人是周边的村民,田地承包出去了,也过了出去打工的年纪,闲暇时间就来这边帮帮忙。村民李大爷很喜欢在合作社打零工:“以前除了种田就没有其余收入,一年到头忙下来也就一两万元收入。现在在合作社打零工,还能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

“单纯发展养殖业只是‘单打独斗’,要走生态农业道路就要养殖、种植‘双管齐下’。”王长发表示,合作社也将不断适应市场发展,寻找适合的农业产业方向,给村民提供“金点子”,让他们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吴丹艳、陈嘉仪)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