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从走上领奖台到坐上主席台

2020-03-31 09:22:29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从走上领奖台到坐上主席台

□董连治

3月27日,市委市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召开的第一个大型会议就是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有100多位民营企业家走上领奖台,受到表彰。大会主席台上,除了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外,还有几位重量级的民营企业家。此举难得,其意深远。

苏州“三大法宝”中的内核,就是“张家港精神”,而“张家港精神”的内核就是营造亲商、护商的环境,大力发展民营企业。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与南通一江之隔的张家港就是靠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促进经济社会腾飞而闻名全国,成为各地学习的榜样。无论是社队企业,或是乡镇企业,还有部分全民企业,通过改制,都属于非公民营企业。近年来,南通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也就是得益于全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南通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必将为南通总产值突破万亿大关再立新功。

这是“营造有为就有位”、全社会都来尊重民营企业家氛围的具体举措。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和羡慕民营企业家,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只看到企业家风光荣耀的一面,看不到在风光荣耀的背后,这些大小老板们时刻想着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如果企业搞垮了,就意味着有多少个员工面临失业,家庭陷入困境,老板们背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心理压力,全身心扑在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上。企业规模有大有小,但老板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所以我们把民营企业的老板尊称为民营企业家。中国的民企是安排就业的主阵地,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全社会的稳定立下了不朽的功劳,民营企业家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就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把亲商、安商、护商作为口号喊在嘴上,而非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尤其是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和大力倡导反腐倡廉以来,有些党政干部和部门领导为“避嫌”、为“防腐”,时刻告诫自己不能与老板走得太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为企业排难解忧的服务功能。其实我们的党政干部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官商关系时的“告诫”,“既要‘亲’,又要‘清’”,就足以破解这个难题。也就是说,我们干部不管是对外商,还是内商,只要是商,就要亲如家人。在亲商的同时,我们的干部要始终保持两袖“清风”,防止各种诱惑和“糖衣炮弹”,洁身自好,保持定力,拒腐蚀,永不沾,就不怕流言蜚语,不怕风吹雨打,做到无私无畏,靠前服务,当好公仆。只要我们的干部“清”字当头,以清自律。与商再亲,也心中无鬼,问心无愧,何惧之有?干部要切记为官一方,要敢于作为,为保“乌纱帽”,不敢亲商而不作为,不是党的好干部。通过行动上的亲商,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和“外商”投资南通,集聚更多的大项目落户南通,这是“疫情”过后的当务之急,我们要趁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的东风,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高潮,为南通全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