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南通如东:换穷业 拔穷根 改穷貌,小康之路“春风和煦”

2020-03-31 14:15:06 来源: 如东日报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面对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南通市如东县开对“药方”、靶向治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19年累计脱贫率达到100%。2020年为巩固年,如东县将稳定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服务的有效保障,14个经济薄弱村的经营性收入努力达到50万元。

“换穷业”,招引项目“地生金”

春风和煦,如东经济开发区(苴镇街道)凤阳村的苗木基地里,57岁的村民金玉凤吆喝着村民一起管护苗木。

“金大姐,去年存了不少钱吧?”未到地头,大家七嘴八舌地聊开了。“还行还行,你们不也是嘛?”金玉凤挥挥手,哈哈大笑。金玉凤家有6亩半田流转给了绿化园林公司,每年每亩有1050元固定收益,不仅“旱涝保收”,她还能腾出时间来给绿化公司打工,每天收入六七十元。

这样的“好钱景”若是放在7年前,大家伙儿是万万不敢想的。那时的凤阳村是出了名的穷村,负债240多万元,年村营收入才7万元。虽然有9300亩耕地,但工业基础薄弱,全村5300多口人有半数以上在外打工。

“换穷业”的过程并不容易。当时有一个绿化园林项目计划选址在凤阳村,涉及60多户人家的140亩土地,但即使种田效益不佳,留守田园的老农们也还是舍不得将土地流转出去。村党总支书记张育铭用自己的所学和身边的事例说服了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发动大家一起做工作。7年来,村里陆续有近5000亩土地实现了流转,而像金玉凤这样把土地流转出去,又实现就近务工的村民就有200多个。为了让“新业”立得住,近年来,凤阳村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相继引进道路绿化、园林绿化、外环路绿化、苗木基地等项目,到2018年村营收入已经突破了90万元。

以凤阳村为代表,如东县第二期市级经济薄弱村有14个,涉及5个镇(区),在打翻身仗的过程中,他们亮出了“三板斧”:兴办物业项目、盘活集体资产、加强集体“三资”管理。至2018年,这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40万元以上,其中11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

“拔穷根”,筑牢返贫“后防线”

“我虽然没有爸爸妈妈,但是上学不用愁,每学年补助1500元,午餐费全免。”如东县大豫镇桂芝小学四年级学生罗宇如是说。

罗宇家住香台村,是个孤儿,他除了享受政府发放的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外,每年如东县慈善总会和教育局还给他提供1500元“冬日暖阳”助学金。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实现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的资助全覆盖,如东建立新生入学教师家访摸排、校村联合核查、规范认定、进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和打卡发放的全程监管机制。去年,共资助学生7614人次,发放资助金额481.71万元。残疾学生也享受从学前教育到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的教育专项补贴,仅去年就有220名学生受益。

该县所筑的返贫“后防线”还不止于此。在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有较大比重,如东县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推进健康救助行动,在为低收入人口落实“一站式”结算服务、“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免费体检的基础上,实施分类救治和大病专项救治。2018年又筹资567万元,为全县2.4万名低收入人口购买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等保险,建立起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拔掉“穷根”,重在“造血”。如东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对本地缺工企业进行岗位筛选,挑选出适合贫困人员就业的工作岗位,再通过各镇区人社所及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对辖区内有就业愿望并前来参加招聘会的贫困人员进行摸底统计,统一组织前来参加应聘,促进供需有效对接。

“改穷貌”,民生福祉“快升温”

“这辈子能住进新房子,我没有遗憾了,感谢政府感谢党。”3月下旬,如东遭逢雷雨大风天气,住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掘港街道晓河村残疾老人朱华很是感慨。往年,每逢遇上这种天气,他最大的心病就是“摇摇欲坠”的老房子。去年,政府将他列为危房改造户,重新建了新房。

农村危房改造是国务院部署实施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是精准扶贫重点工程之一。自2012年江苏开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以来,如东以解决农村困难群众最基本安全住房为目标,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放在优先位置,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到去年底,全县共有4473户喜迁新居。

既要办实事,又要减负担。为减轻危房改造对象个人经济压力,如东县七年累计向上争取补助资资金3000多万元,县财政配套部分资金,翻建新建每户补助20000元,维修加固每户补助9000元。住建部门严把质量,在危房改造验收前,对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建成“暖心房”。

提升饮水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去年9月,该县扶贫办在走访中发现,有部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存在“吃水难”的问题,便将情况反馈给水务局。水务部门立即组织拉网式排查,发现全县共有103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没有接通自来水。经商量,决定由各镇区财政出资、镇供水公司负责具体实施,为低收入户免费安装自来水,到11月底完成建设任务。至此,全县10092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接上自来水,接通了农村饮水安全的“最后一米”。如东还通过财政兜底,对民政部门确定的五保户、低保户和特困职工家庭“三类对象”,每户每月减免5吨水费,确保低收入户“用得起、长受益”。


曹雯雯、陈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