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两项技术国内首创!盐通高铁正线“最后一梁”架设完成

2020-04-02 10:03:37 来源: 南通网

1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榀长32米、重800吨的箱梁稳稳落在盐通高铁如皋段的海安特大桥墩台之上,标志着盐通高铁正线架梁施工作业全面完成,为年底建成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盐通高铁如皋段的海安特大桥墩台最后一榀长32米、重800吨的箱梁施工

“这些巨无霸可都是国内高铁建造技术的新成果。”苏北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盐通段指挥部副指挥吴鹏指着架设好的箱梁向记者自豪地介绍道,盐通高铁使用的新型预制无砟轨道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是首次在中国高铁亮相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是我国350公里时速高速铁路率先采用,具有开创意义。

“新型梁在国内同类标准简支梁基础上进行了设计优化,在承载力不变的情况下,梁体高度降低了,梁重减轻了100吨。”吴鹏说,盐通铁路新型简支梁的应用将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除了箱梁技术是国内首创,盐通高铁如皋段对全线剩余的7孔简支箱梁采用的“纵移法”架梁也属国内首创。盐通铁路5标指挥部总工程师魏永平介绍说,传统的架桥机需要14米的高度,因受客观条件影响,现场架设高度不足,他们邀请专家,研究出了纵引架梁新方式。从2月20日进场24小时施工,确保了按照节点计划完成正线架梁。

△盐通高铁如皋段最后一榀箱梁成功合拢

盐通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56.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线共设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南通西6座车站,预计今年年底通车。盐通高铁建成后,可与徐盐、沪通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通道的重要辅助通道,对完善优化长三角地区城际网结构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成为串联“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交通脉络。

盐通高铁正线箱梁架设完成后,下一步,施工方将全力以赴加快桥面系、轨道铺设等后续施工,确保项目如期通车。吴鹏表示,盐通高铁通车后,将进一步缩小江苏沿海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增进沿线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和经济要素流动,大大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届时南通市民直达北京的时间将由目前的12个小时缩短为6个多小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