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春光正好清明时

2020-04-02 10:49:14 来源: 南通网

“寒食雨传百五日,花信风来廿四春”,又是一年清明节,作为祭奠先人的民间传统节日,清明承载着人们对故人的缅怀追思;作为春日里的节气,清明同时蕴含着万物生长、清洁明净的希望。

《论语》有云:“祭思敬,丧思哀”。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始终坚持“敬”和“哀”是祭祀观中重要的情感标准。所谓慎终追远,“丧,与其易也,宁戚”,相较于铺张奢靡的祭奠之风,真切的哀思更能体现对祖先诚挚的敬意、生人对先人恩德的缅怀。这与我们当今社会大力倡导的绿色、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不谋而合。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多地发布倡议暂停清明节实地祭扫,建议居家追思、网络祭祀、燃一炷心香等。以简约方式缅怀逝者,只要“祭如在”,心意诚,同样可寄无限哀思。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清明节的起源传说中,冷食、插柳等习俗就是古代民众对忠臣介子推的纪念。“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的我们在祭奠先祖,寄托哀思之时,也永远不能忘记那些为民族、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对英雄的追思不但要体现在每年清明节的仪式感中,更要内化为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自觉意识和习惯。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这个清明节,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正与世界各国并肩迎战新冠病毒。在这场战役中,一批批白衣战士和来自各行各业的抗疫先锋,前赴后继投身抗疫第一线。他们中的很多人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不幸被病毒感染,甚至以身殉职。“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逝者远,生者恋,我们缅怀这些新时代英雄的同时,更要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标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特别是要引导祖国的未来----广大的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他们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春光正好清明时,寒冬已经过去,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更是我们这个时代满怀希望的未来。(王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