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光盘行动” 应成为一种习惯

2020-04-02 16:13:18 来源:

江海晚报-“光盘行动” 应成为一种习惯

□付彪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渐渐平稳,朋友聚会、家庭聚餐逐渐恢复,不少市民三两成群,走出家门,点上几盘小菜,共话家常,就餐完毕后顺手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文明就餐,成为宁波市民“后疫情”阶段聚餐的习惯与风尚。

(4月1日《宁波日报》)

7年前,北京30多名年轻人发起杜绝浪费、吃光盘中食物的“光盘行动”,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在餐馆,大手大脚浪费的少了,适度点菜、剩菜打包成了一种风尚;在校园、机关食堂,浪费粮食的少了,盆干碗净的“光盘侠”多了;在一些政务接待场合,大吃大喝的桌餐被简餐、自助餐取代……“光盘行动”也成了当年的新闻热词。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下虽有不少餐厅还摆放“爱惜粮食”“光盘行动”的提示牌,不过这样的举措也难以避免食客的“眼大肚子小”,不少餐厅服务员面对客人的浪费行为也不会过多干涉;一些机关单位、学校的食堂里,吃不完的饭菜又开始白白倒掉。这说明不良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光盘”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光盘行动”贵在持续发力。

值得点赞的是,宁波市一些已经复工的酒店和餐馆,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积极引导客人理性消费、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绝大多数消费者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遇到消费者明显点多的时候,服务员也会及时提醒,用完餐的消费者也基本能做到“人去盘空”,浪费现象和餐厨垃圾明显减少了。

“光盘”精神永不过时。据了解,宁波正引导全市商场超市、餐饮单位投入文明餐桌宣传标准化建设的热潮,通过更大力度的宣传,让“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成为每一个宁波人的共识。这说明,让“光盘行动”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需要深耕细作,也需要法律法规的护航,将食品浪费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当然,更离不开每个人起而行之,从我做起,敬畏粮食,这样才能消除“舌尖上的浪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