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暖新闻】一篇刷屏短文,一个尘封27年的故事

2020-04-03 10:12:15 来源: 如东日报

清明前夕,在南通市如东县,一篇题为“亲爱的弟弟,姐姐想你了”的短文在朋友圈里被频频转发,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一则1000多字的短文之所以引发热切关注,是因为它引出了一个尘封27年的见义勇为故事。

姐姐名叫严映红,娘家在丰利镇花园桥村。“那是1993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一,那天我正在厂里上班,有个同事突然跑过来说:‘不好啦,你弟弟掉河里了。’我顿时脑子里一片空白,腿脚都软了,感觉天塌了下来。我跌跌冲冲赶回家,只见家里乱了套,爸爸、妈妈、奶奶和姑姑哭得撕心裂肺。我哭着问:‘弟弟人呢?’妈妈捶着胸哭喊着:‘人还没找到,怎么会这样的……’当时丰马河发大水,弟弟不知道被湍急的水流冲到了哪里,一直到下午很晚的时候,才找到弟弟和邻居沙冬华的遗体。

那年暑假,镇上的丰马河桥刚建成。出事的这一天,弟弟正在家里做家务,忽然被两个同学喊去游泳,一个是丰利街上的叫葛一峰,另一个是邻居叫沙冬华。

(徐海峰绘)

丰马河大概60米宽,因为发大水,河水比往常更深一些。他们由西往东游,弟弟最先游到对岸。葛一峰快游到对岸的时候,游不动了,弟弟连忙跳下河,一口气游了过去把他拉上岸。刚到岸上,只听沙冬华突然喊道:“救命啊,我的脚抽筋了。”弟弟回头一看,沙冬华在河中央拼命挣扎。这时,弟弟毫不犹豫地再次跳进河里,迅速游到沙冬华身旁,沙冬华就像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似的攥着弟弟不放,最终两个人都没能上来……

网友燕敏留言说:“好感动,为你弟弟舍己救人的精神点赞。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但存在的价值不同,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你弟弟的生命最有价值,让人敬佩。”网友郝仁留言道:“倒下的是身躯,立起的是丰碑。英雄逝去,精神永存。”

(网友留言)

当年高中毕业后入伍、现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工作的葛一峰说:“严小兵同学当年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那一幕,于我而言,仿佛就在昨天、就在眼前,已经镌刻于生命的记忆里,我将会永远以他为榜样。”

提起严小兵,作为邻居的花园桥村农经员陆生建连竖大拇指:“这个孩子见义勇为是从小就养成的良好品德。他特别懂事,那时他家里很穷,被寄到外婆家上学,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他学习很自觉。而且,经常听他父母说,小小年纪不仅懂得关心人,还主动帮着做家务、干农活。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因为勇救同学,弟弟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一个放飞梦想的年纪。时隔这么多年,想来依然痛心。”严映红说,27年来,她始终觉得弟弟没有离开自己和家人。“如今,我的儿子已上大学了,我一直教育他,要向舅舅学习,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