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不应让拾金不昧的美德远去

2020-04-14 11:09:36 来源: 南通网

□鹰远

4月9日一大早,海安市南莫镇林庙村20组村民徐长约赶到镇广电站要求点歌,要对拾金不昧的兴南村3组村民周厚仁表示感谢。原来,4月8日,徐长约在海安曲塘办事时,不小心将装有银行卡、身份证、医保卡,还有1800多元现金的钱包丢失。当天下午,周厚仁捡到钱包后积极寻找失主,并拒绝了徐长约200元的酬谢。周厚仁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原则。(4月12日《江海晚报》)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近年来,一些地方有关“拾金不还”的不良社会现象和违法问题不时见诸媒体,以至于有人哀叹,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远离我们而去,使社会陷入道德滑坡的危机。

然而,近年来发生在南通各地无数“拾金不昧”故事,带给我们以希望,让人振奋,让我们知道,传统的美德仍在这个社会延续着。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反映了南通民众坚守着内心的道德良知,彰显了人性之善,闪耀着道德光芒,更让我们看到了公民最基本的责任心。

一个有道德、有责任心的人,一定是一个操守自持的人,一定是一个重义轻利的人。不可否认,在利益驱使下,社会上不乏利己主义者和拜金主义者,在有些人眼里,“利”比“义”重,当“利”与“义”博弈时,往往表现为趋“利”而忘“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更应该不遗余力地宣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社会美德,让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做出贡献。

民众坚守拾金不昧的个人信义,用最质朴的行动诠释了最可贵的东西——诚信。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社会不缺感动,关键在于发现;社会不缺道德,民众对信义的坚守就是社会道德的宝藏。

毫无疑问,只要社会仍然前行,只要基本的公序良俗不被打破,就会有道德英雄出现,而我们精神文明建设,时代的前行,都不可或缺道德英雄的道德示范。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