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聚焦“一核两区”,打造旅游“拳头”产品!江苏如皋整合“全景资源”激活全域旅游

2020-04-18 09:30:08 来源: ​如皋日报

上周末,来自上海的张峰第三次带着一家老小来江苏如皋踏青赏花。整个皋城犹如一个绿色公园,清新的空气,美味的食物,古老的东大街,引诱得人不得不一来再来。 

▲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

近年来,如皋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立足资源优势,努力完成从点上盆景、线上风景到全域美景的转型升级,全面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探索出一条全域旅游之路。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5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2%、21.45%;成功举办第八届旅游文化节和2019南通乡村旅游节,城市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旅游业支柱产业地位逐步凸显。 

▲游客在水绘园踏青寻芳

聚焦“一核两区”,打造旅游“拳头”产品

从南通市区驱车,沿沿江公路一路向西,约20分钟后往南跨过如皋长江大桥,一座静美的长青沙岛便映入眼帘。一到周末,环岛公路上的私家车便会排成长龙。“在岛上宿营,江风扑面,江景壮阔,心旷神怡。”让南通市民李静一家流连忘返的正是如皋市正在全力打造的长青沙旅游度假区。 

▲长江药用植物园

“我们将着力构建以旅游度假区为龙头、核心景区为支撑、乡村旅游区为点缀的旅游目的地体系。”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在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如皋始终坚持“把城市建成一个大景区”的全景区建设思路,结合资源优势和空间布局,重点打造“一核两区”,即古城核心、长寿旅游度假区、长青沙旅游度假区。今年,如皋市将围绕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重点打造这两个度假区,加快项目建设、资源整合和内涵提升,建设具有区域引领作用的旅游目的地,同时全力做好正威盆景创意产业园等龙头旅游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争取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培育和打造如皋旅游“拳头”产品。  

▲东方大寿星园

打造“核心景区”,乡村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千亩荷塘碧叶接天,阵阵荷香沁人心脾。一到夏天,每天都会有近万名游客涌入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感受这个“全国百佳美丽乡村”的藕香荷韵。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几年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还不到30万元,是有名的“落脚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18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村里新建的民宿和饭店正逐渐形成规模,“预计今年大家的收入还得往上翻。”刘炜建说。 

▲平园池村千亩荷塘成为游客夏季打卡的“网红地”

推进全域旅游,核心景区是“顶梁柱”。去年,平园池荷香民俗园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长江药用植物园创成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顾庄社区入选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伊荷民宿等4家特色民宿被认定为南通亿元项目……在这张漂亮成绩单的基础上,如皋市今年将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村落。平园池村整合荷香民俗园景区、乡村旅游区、特色民宿等资源,加大包装提升力度,持续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全国重点旅游特色村”。白蒲镇在挖掘美食文化、传统风味,打造长寿美食文化街区的基础上,重点围绕通扬运河,打造承载运河文化的旅游精品线路,形成水系特色明显的文化经济带。丁堰森果农庄加快文化资源挖掘,包装提升,打造3A级景区,积极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

完善综合配套,提升旅游接待能级

这两日,下原镇通利生态农庄总经理马晓年特别忙碌,除了要接待日益增多的上海、苏州等地客人,还要安排来自连云港等地区客人的节假日预约项目。 

▲推动公厕从“生活保障型”向“旅游服务型”转变

去年以来,如皋市以全域旅游设施配套为切入点,加快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以及无线网络覆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目前,全市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20多座,新建、完善旅游停车场40多处,提升、完善旅游购物商店10个,开通市内旅游巴士,主要景区与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实行了无缝对接。

下一步,如皋市将继续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咨询中心等基础设施,确保全域旅游服务中心5月19日投入运营;加快如城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对外开放。同时,丰富特色文旅产品供给,培育发展文旅消费新模式,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创新推出各类消费惠民便民措施,持续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接待能级,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度和舒适感。(陈嘉仪)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