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南通海门:“连片”经营,荒地上“画”出新气象

2020-04-18 09:41:34 来源: 南通发布

“预备,起飞!”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4月中旬的一天,南通海门市悦来镇保民村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新型合作农场工作人员正操控着一架无人机进行喷药作业。

“近年来,海门一直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积极探索‘支部+新型合作农场+集体经营’模式,实现全程机械化、规模化种植,不仅提高了产量,还促进了农民增收,壮大了集体经济。”谈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海门市悦来镇保民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忍不住叫好。

保民村地处悦来镇东部,全村人口3194人,总户数1321户,拥有耕地面积3386亩。“十二五”期间,该村被评为南通市贫困村。尽管“十二五”末,摘掉了“贫困帽”,但发展步伐依然缓慢。这些年来,村委一直在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我们村地理位置偏僻,土地自然条件差,对生产经营主体吸引力不强,加上不少劳力都外出务工,因此,不少土地都荒掉了,如果能把这些地连在一起经营,或许能‘画’出一片新天地。”2018年上半年,村委班子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按照“先流转后建设,先整治后配套”的要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说干就干。以党建为引领,全村95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家入户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好处,并以身作则带头把家里土地先行流转。不到半年,成功流转土地2885亩,流转率达85%,其中实施平整耕地2400亩,往年杂乱零散的耕地实现了“地平整、田成方、林成网、路通畅、沟相通、渠相连”,在增加耕地面积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2018年底,南通、海门两地政府大力提倡农村土地集体经营,借此契机,保民村毫不犹豫采取“支部+新型合作农场+集体经营”模式,成立“海门市乐鑫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建立了1770亩、南通市最大规模的新型合作农场,由村集体经营机械化稻麦轮作项目。

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保民村实施精细化管理,由村集体经营与管理项目的同时,聘请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指导。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民村全村土壤结构得到改良,水系自身净化能力得到加强,项目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粮食亩均增产200公斤左右,推动了农业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规模化。与此同时,创立“一村一品一店”,通过网络服务平台将本村生产的优质小麦、稻谷、大米推向市场。“通过新型合作农场,去年村集体增收51万元。”周卫龙透露,下阶段,村里将创办公众号,打造营销平台,推动大米生产向优质生态有机方向发展,进一步打造好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保民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增加了村民收入。“此前,一些村民自行流转的土地租金仅为每亩300元左右,现在,每亩土地租金能达到700元,每亩为村民增收400元。”周卫龙说,村里还聘请了近20名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加入合作农场,这些劳力去年一年最多的拿到了一万余元工资收入。“现在这里的村民再也不用为土地烦恼了,剩余劳动力坐在家里就能拿钱,外出打工的除了打工收入,还有土地流转额外收入。”

保民村是海门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村里带来实实在在利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门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规划调整、占补平衡与增减挂钩工程、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等统筹推进,到去年底,海门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3.6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了80.06%。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海门破解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不断刷新着村民的幸福指数。如今,每到傍晚,村民们自发地外出散步,悠闲又自在,俨然一副和谐乡村的美丽画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