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感谢信背后是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三色”关爱情暖“车库老人”

2020-04-20 09:55:43 来源: 南通网

“我的伯伯葛德华去世前,你们天天去探望他,我代表全家对你们致以深深的谢意。”前几天,天山花苑的居民葛建露将一面写着“实干惠民为百姓、结对帮扶送温暖”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崇川经济开发区太平社区党委书记冯海勇手中。

作为崇川经济开发区最早的拆迁安置社区,太平社区辖区小区以多层无电梯房为主,“车库老人”成为社区的特殊被关爱群体。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的统计,目前共有146名居住在车库里的老人。

“有的老人是因身体原因爬不动楼,有的是因为想自己居住图清净,也有极少数和子女关系不睦宁愿住车库。”冯海勇介绍,其实,早在2016年,太平社区就启动了关爱“车库老人”的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慰老服务,逢年过节上门看望等。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对辖区内的“车库老人”进行了一次较为系统的排查。考虑到社区“车库老人”数量较多,居住环境安全隐患较多,太平社区将组建“三色暖巢”车库老人服务队作为2020年的“书记项目”。根据车库老人的身体和家庭情况,分类为“红”“黄”“绿”三种类型。所谓“红色”老人是指孤寡、空巢且身体不好的老人;“黄色”是指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绿色”是指身体较好、需要心理关怀的老人。

葛德华是一名孤寡老人,也是左邻右舍出名的“倔老头”,脾气怪、不喜欢和人接触,2018年搬到天山花苑,住在一楼的车库里。平常,老人喜欢四处捡破烂,杂物、废物堆了一屋子,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存在很大的消防隐患,社区每隔10天便安排党员志愿者到他家里打扫卫生、检查身体。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老人身体越来越虚弱,但侄女因疫情影响在海门婆家无法返回,弟弟虽住得不远,却也需“宅”家减少外出。冯海勇和党务书记包荣飞将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每天都要上门看望,为他送吃送喝、送口罩。“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伯伯去世前已经大小便失禁,只能穿成人尿不湿。”葛建露说,老人去世前一天,满身污垢地躺在地上瑟瑟发抖。冯海勇和包荣飞亲手把老人抱到床上,换了一床暖和的被子,待亲属赶到后才离开。老人去世后,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能聚集办事,社区帮忙协调办丧点,让老人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

这只是太平社区关爱“车库老人”行动中的一个故事。“不同‘颜色’的老人,我们会有不同的关爱措施。”社区第一书记刘芳介绍,针对“红色”老人,社区每隔五天上门看望一次,联系志愿者定期上门体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义务理发等;“黄色”老人每周上门看望一次,提供代办、代购等服务;“绿色”老人每月上门看望一至两次,并组织在职党员为其提供专业化帮助,如义诊、法律咨询等。同时,对参与关爱“车库老人”行动的志愿者,社区将予以打分,作为年底党员星级评定的依据。

记者袁晓婕

通讯员朱鹏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