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去年崇川居民综合阅读率95.3%

2020-04-22 09:57:24 来源: 南通网

昨天下午,崇川经济开发区新胜社区团总支、工会组织青年团员在职工书屋开展“青春正当时,诗书趁年华”读书分享会。

每年800余场阅读活动,“诗词达人秀”“书香讲堂”“童声里的经典”“和润读书节”“广电全民阅读吧线上阅读”等阅读品牌深入人心,40多万人次参与……在崇川,阅读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近年来,该区把“书香崇川”建设作为文化强区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大全民阅读力度,在阵地、社团、活动、资源、典型五个层面统筹发力,居民综合阅读率逐年提升,2019年达95.3%,居全市前列。

整合资源,新型阅读空间遍布全城

连日来,在位于市区南大街商圈的南楼城事书店里,前来阅读购书的市民络绎不绝。1000平方米的店面里,摆放了90余张座椅、坐垫,共有四十多种近万册书籍供读者阅读。董事长陈琴介绍,秉承“参与构成本地精神生活”的价值理念和“引导推动大众精品阅读”的经营理念,旨在打造一家有温度的复合式书店。店内不仅定期根据读者的阅读倾向更新书籍,还提供茶室茶歇、咖啡饮品、生活文创、阅读体验等文化休闲空间,举办青少年读书分享会等阅读活动,最大化满足读者的多重需求。 

为了给全民阅读工作提供“阵地支撑”,崇川区级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房、社区书吧、邻里读书角、公益图书室雨后春笋般涌现,打造集公益、基础、均等、便利于一体的“十分钟阅读圈”。全区广泛设立社区书屋、邻里读书角,开展“创建最美公益图书室”活动,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将本单位和个人的图书室面向居民开放,推进社会阅读阵地从社会组织、个人家庭中释放出来,为全民所用。

壮大社团,优化“私人订制”式阅读服务

欣欣然“帐篷读书会”上的身影,是城市靓丽的风景;“知止堂义学”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中华传统文化浸润千余名孩童;“知心奶奶大课堂”里,有思想、有情怀、有温度的阅读为1.3万多名孩子送去散发墨香的关爱;“母爱慈航义工社”“睦邻书友会”,主体成员不仅有广大普通市民、学生,更有南通大学教师为主体的志愿者群体;“燕憩苑国学诵读俱乐部”成为全市首家由农民工开办,服务农民工的读书公益组织;华侨图书馆开馆才半年,来自世界各地华人对阅读的助力惠及万余名读者……

“社会力量的加盟,扩大了政府全民阅读文化服务的选项。”崇川区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庄向星介绍,崇川每年财政支出30万元用于资助阅读项目,92个阅读社团落地生根。借助全民阅读促进会、民间阅读社团的力量,建立全民阅读指导员队伍和培训机制,开展招募阅读推广人等活动,激发社会民间力量参与全民阅读的热情,从而推动民间阅读团体的健康发展。培育更加广泛的阅读群体,使全民阅读广泛化、常态化、制度化,从而适应基层文化需求认知的升级迭代。

选树典型,品牌引领阅读新风尚

优秀阅读推广人、优秀阅读品牌、优秀阅读社团、优秀社区书屋、书香家庭评选……崇川书香系列评比自启动以来,已三年有余,共评选出书香家庭54个,优秀阅读社团33支,优秀推广人53位,优秀社区书屋48家,最美公益图书室11家。这些阅读典型的选树,在很大程度上放大了阅读的社会影响力。这些典型又像火种一样,活跃在社会各个层面,将市民的阅读活动引向普及。

目前,全区十个街道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阅读品牌。连续三年面向社区组织开展“全民阅读进社区”系列活动,社区主题阅读推陈出新。紧紧抓住全民阅读日、重大纪念日、新载体建成日等契机,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重大主题阅读常办常新。自2015年首个全民阅读日活动以来,全区每年阅读日活动期间开展的各类阅读活动累计400多场,全区特色阅读的品牌效应初见端倪。

“‘书香崇川’建设坚持不懈倡导市民‘爱读书’,服务市民‘读好书’,引导市民‘善读书’,推动全民阅读引领城市文化发展新风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伟明介绍,下一阶段,崇川将继续坚持把“书香崇川”建设作为崇川高品质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全区阅读网格体系,在提升城市阅读点品质上下功夫,用书香涵养城市文化气质,用阅读提升城市内涵,让书香成为崇川靓丽的文化名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