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如皋:小村庄念活“粮改花”致富经,10亿元产业横空崛起!

2020-04-26 10:29:41 来源: 南通发布

“真的没想到,我种了30多年稻麦,一年忙到头,年收入不到两千元;51岁改行花木经营,如今成了百万富翁。”17日,位于如皋市磨头镇新港村的华夏花卉市场采购花木盆景的客商川流不息,交易声不绝于耳,11组村民谢国萍送走一位来自苏州的客户后,与记者聊起了粮改花出富裕路的故事。

说到新港村花木产业的“无中生有”,不得不提一条路和一个人。这条路就是新204国道,这个人叫鞠久富,新港村的党总支书记。

△如皋市磨头镇田园风光

3年招商永不言弃,一条新路勇闯富民道

新港村曾因偏僻而贫穷。东有如海河、西有长甸河、南有大寨河、北有立田河,长期被4条河道围困,交通闭塞,地少人多。“一熟稻,一熟麦,种到胡子白。”10年前磨头镇新港村除了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大多村民“仰仗”庄稼过日子,村民年均收入只有两千元。

村穷民穷,在如皋出了名。2008年,新204国道穿村而过,鞠久富看到南来北往的车辆,打起了发展花木产业的主意。

当时,村民个个都是栽培花木盆景的门外汉,更不懂经营。在村民看来,发展这个技术含金量很高的产业,决不可能成功。可鞠久富认定了这条路,开始四处奔走。浙江、山东等地的客商被他的诚心所打动前来考察,可得知新港村穷得叮当响,发展花木产业没有一丝一毫的基础后,来一个,走一个。唯一不死心的只有鞠久富,3年招商不放弃,他富民的赤子之心,打动了一名独具慧眼的投资者。

一人领路百人跟进,2013年,占地1475亩的华夏花卉苗木市场和100多种争奇斗艳花卉,呈现在南来北往的过客眼前,他们纷纷停车参观,忙着选购。“新港村种植业成功转型花木盆景产业,得益于如皋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扶持。”鞠久富说。

每天晚上8点到10点,华夏花卉市场的商户们开通网上直播,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坐在家里看“花”按“景”下单。去年,磨头花卉大数据中心在这里建成投运后,华夏花卉市场的商户们纷纷玩起了直播和抖音销售,月均网上销售就有6000多万元。

△如皋市磨头镇鲜切花基地

保姆式服务以商引商,10亿元产业蓄足底气

为做大做强花木产业,磨头镇规划建设了16000亩的花木产业园,镇政府投资建成总长度13公里的“六横四纵”道路和20多公里长的排水、喷滴灌系统。“遇到暴雨,村干部日夜巡查,突击抽排,6年多来,没有一块地的苗木淹过水。”带着福建口音的华睿花卉超市老板陈伯英告诉记者,她在华夏花卉市场租下万余平方米、经营上千个品种,从3月份起,她每天带领8个工人从早忙到夜里九点才打烊。“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生意依然兴隆,前来采购的客户都排着队等着我结账。”

保姆式服务,成为华夏花卉市场以商引商的一张名片。随着前来加盟的商户不断增加,他们先后4次扩建,投资2.8亿元,形成集花卉、草木、奇石、盆景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吸引千余商户入驻,去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特色悄然叫响华东。

造型别致的盆景、地景大树,把新港村装点成绿色的海洋、田野上的园林。南通地区最大的蝴蝶兰生产基地就坐落在绿色丛中。“春节期间,15万株蝴蝶兰上市,批发价每株卖到25元以上。”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芳信心满满地说:“华夏花卉市场提供的5000平方米玻璃温室,拥有现代化的保温系统、风机湿帘、自动苗床等设备,为我们做大做强花卉产业锦上添花,今年销售将突破700万元。”

△如皋市磨头镇天阳村一处花卉大棚

花木栽出“绿色银行”,贫困户开心拿“双饷”

走进落户新港村的如皋市鸿轩育苗场,从荷兰进口种苗长成的凤梨全部卖完。32岁的小伙子梅蕊冬从扬州大学园艺工程专业毕业,而今就是这家育苗场的老板,他告诉记者:“我利用一技之长创办南通最大的凤梨繁育基地,依靠温度调节生长,这批凤梨元旦春节上市,不仅自己赚了100多万元,还带动周边农户增加了收入。”

“村里栽出‘绿色银行’,帮助我们困难户拿起了‘双饷’。”26组65岁的村民丁正华全家五口人,就他一个人具有劳动能力,妻子、女儿重残,3亩地流转给了花木合作社,年租金收入4500元,他在松秀家庭农场挖树,每天工资100元;有时去花卉市场装卸,每天收入100多元。

“企业+基地+农户”“市场+基地+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助力新港村60多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脱贫,到2019年年底,收入均超过7000元。花木盆景产业带动入社农户867多户,农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两千元上升到去年的两万多元。

欣欣向荣的花木盆景产业,既有“高颜值”,也有“高附加值”。去年,新港村村营收入达80多万元,华夏花卉成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 文|杨新明、朱登峰、陈嘉仪 图|徐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