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昔日老建筑 悄然变花园

2020-04-28 08:33:18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昔日老建筑 悄然变花园

昨日,在濠东绿苑原交警支队地块,工人正在补栽地被绿植。该地块改造是今年濠河绿化景观提升重点工程之一。濠河“第一生态圈”建设中始终坚持“生态做加法,建设做减法”的理念,先后建造了映红楼、濠东绿苑、濠西书苑等近百处生态绿色空间。随着濠河整治提升工程进一步开展,一些老旧建筑相继退出历史舞台,变身美丽的河畔风景。

原交警支队地块已成怡人绿地

本世纪初,我市花大力气改造濠河周边环境,包括晶体管厂厂房在内的一大片老旧房子拆除后,新建了濠东绿地、环西文化广场等休闲空间,让市民眼前一亮。原来友谊桥北的老木材公司大楼,被改建成9层高的交警支队办公楼。一晃快二十年过去了,交警支队已经有了新办公大楼,旧的办公大楼从去年8月开始拆除。

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原交警支队地块已经成为一处开阔的风景绝佳处,与濠东绿苑北段融为一体。每一处细节都经过精心布置,被悉心保护的泡桐树、郁郁葱葱的大草坪、色彩纷呈的宿根花卉,景致和谐与濠河美景融为一体。“引进了一些新的花卉观叶品种,比如黄金菊、美女樱、金叶满天星等,达到四季有花可赏的效果。”市绿化造园公司项目经理吕国忠介绍。

放眼望去,整个草坪绿意盎然、光亮平整。吕国忠说,这处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的草坪高标准建植,用多个喷灌根据湿度、天气进行灌溉养护。

大草坪东侧设置了三片自然生态的石笼挡墙,南侧则设置了景观廊架,一些市民正在悠闲地下棋娱乐。市民张清岚说:“就像在天然氧吧中与老友切磋棋艺,心情开阔愉悦。”他告诉记者,每到夜幕降临,这里是市民散步、跳舞的最佳去处,“人气高着呢。”

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原交警支队地块的提升改造还对现有的绿化进行梳理和完善,以乡土树种为主,搭配色叶树种及花灌木,营造怡人怡居的游园空间。植物上选用无患子、乌桕、银杏等色叶树种,营造出春夏翠绿欲滴、秋冬色彩斑斓的游园景观。

桂花岛等地块正规划设计

记者从濠河提升工程指挥部了解到,与寺街柳家巷一路之隔的和平桥派出所旧址地块,将华威园与老干部宿舍之间范围整体提升绿化景观,保留现有机动车停车场,临河一侧建设一组亭廊园林建筑,打造生态、亲水的休闲活动空间。

而位于城隍庙与新乐桥之间的桂花岛,原为办公场所,此次整体拆除后重新打造以纪念骆宾王为文化主题的滨水园林景观。

东半部以绿化生态为主,河边建设一个八角亭,亭内设计建造一座骆宾王雕塑;西半部将建设一组园林建筑,中间用连廊连接,建成后将成为北濠河新的游览景点。桂花岛以及原和平桥派出所地块景观提升方案已基本确定,目前正在深化设计,预计6月份开工,年底前竣工。

目前,东公园及原日报社大楼地块提升、红庙吧廊桥及其周边景观改造提升方案还在设计优化之中,计划今年实施改造。“今年濠河景观提升工程有几个特点,一是提升景观景点品质及生态环境;二是功能上以市民休闲、活动为主,充分体现公益性;三是着力展示南通历史文化内涵。景区将进一步打造成南通历史文化的最美窗口、市民生活休闲的最佳去处、城市精细管理的最好样板。”濠河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副项目长陆建明说。

消逝的建筑还绿于民

2019年12月18日,濠河边的日报社老大楼开始拆除。“尽管有难言的不舍和痛惜,但濠河风景区整治和提升是利于全市人民的一件大事,任何一个单位或个人都应该服从全局的需要。”退休近20年的南通日报社老社长贾涛根感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报社大楼开始筹建,先后多次选址,最后确定在西寺路10号。1992年11月,南通日报社大楼落成。“我们曾登门拜访,请求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曾精心策划,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基建班子;曾踏勘调研,蹬着自行车走遍市区寻找理想的地点;曾集思广益,寻找最好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合作伙伴;曾殚精竭虑,对‘三材’等建材物资进行市场调查和招标把关……”贾老回忆,当年,新大楼又好又快又省地巍然耸立在西南濠河之滨,被誉为“南通翡翠项链上一颗璀璨的蓝宝石”。

“刚听说老大楼要拆,老报人们都十分不舍,当了解到拆楼是濠河风景区整治和提升的需要,大家也渐渐地释然。”贾涛根说,首先在景区的路网通畅问题上,老楼的方位确实有些问题,看到楼前西寺路去附院的汽车堵得水泄不通,就感到拆楼也许是解决那一带常年堵车的有效举措了。再则,老楼拆除以后,未来濠滨将新建一座绿色小游园,提升濠河风景区形象和品质,也是政府还绿于民的生动实践。 记者 蒋娇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