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老年人能否空腹晨练?业内行家明确答复:不行

2020-05-06 09:39:47 来源:

读者倪桂兰来电咨询:我坚持晨练已有多年,听人说老年人不宜空腹晨练,此说法是否靠谱?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冯枭慧对此问题作了解答。

冯枭慧说,和中青年相比,老年人睡眠时间较短,往往每天很早就会起床,晨练便成为一些老人锻炼身体的选择。有些老年人空腹晨练后,会感到头晕、心慌、腿软甚至摔倒,这可能是患上了低血糖。

“事实上,经过一夜的睡眠后,人的胃内已处于空虚状态,体内血糖浓度偏低。如果老人此时运动,容易出现心慌气短、虚汗淋漓、头晕眼花甚至晕厥现象。”冯枭慧说,有研究表明,人体空腹运动时,能量的主要来源是靠体内脂肪转化供给,这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浓度会有所增高。游离脂肪酸过量时,可能会引发心律失常,甚至猝死。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要特别避免空腹晨练。

冯枭慧建议,老年人晨练前少量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粥、牛奶、面包等,但不要吃太饱。老年人可以随身携带一些糖果、面包等,在运动中一旦发现自己低血糖的时候能够及时补充。晨练结束半小时后,再吃一顿完整的早餐。 

记者王全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