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如皋:以点带面、破旧立新,城市“痛点”变“靓点”

2020-05-19 16:43:21 来源: 南通网

不夸张地说,几乎每一座城市,不管规模大小都有管理“痛点”,直观体现为人们所熟知的“脏乱差”。在江苏如皋,城市管理者通过建立便民疏导点以点带面、破旧立新,趟出一条管理新路子,引发各方关注。5月19日,记者采访了个中详情。

彻解校区周边乱象

长宁路疏导点化解交通困局

如皋市区境内的长宁路,是当地有名的教育一条街,有幼儿园、小学和中学。

每到上学放学时间,这里便成为小吃聚集地。人气火爆背后,带来的是交通拥堵出行难。

再难,问题也得解决。长宁路便民疏导点应运而生。这个疏导点,位于如皋市外国语学校附属幼儿园北侧停车场内。

“设置便民疏导点之前,长宁路上的孩子们放学后,家长将车辆停在小吃摊前,后方车辆寸步难行,一等就要等上好长时间。而且有人吃完东西就随手丢垃圾,污染环境。”一位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便民疏导点投入使用后,交通和环境问题都得到改善。

如今,难点不再难,市民个个叫好。

如皋市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锦绣执法队队员刘逸群说:“学校附近流动摊点较多,摊贩本身家庭都比较困难,依靠摆摊卖小吃生存。”长宁路便民疏导点为附近流动摊贩提供了一个既安全有便利的环境,同时也便于城管人员实时管控。

让市民买菜更方便

天平市场疏导点为菜农安新家

天平市场附近路段是如皋市人流量密集地之一,在设置便民疏导点之前,附近菜农会在路边摆摊,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和环境卫生,给城市管理造成一定难度。

为解决这一问题,天平市场疏导点“破题开篇”。每天早上五时,家住十里村的陈松林都会准时来到天平市场便民疏导点摆摊,他告诉记者,原来在路边卖菜,既不方便也不安全,自从设立便民疏导点,环境比以前好,买菜人更多,“我的菜都是自己家里田里种的,现在就靠卖菜为生,在这里一天下来能有百元左右收入。”陈松林很满足,在菜市场卖菜还要给摊位费,一年下来也不少钱;在疏导点卖菜,政府不收一分钱。

和陈松林一样,在疏导点摆摊卖菜的市民不在少数,菜品也很齐全,不仅有各类蔬菜,还有小龙虾等特色菜品出售。目前这里五十六个摊位,基本上都摆满,市民买菜更方便。

“菜农每天卖完菜就会把摊位打扫干净,极大减轻我们的工作压力。”辖区城管队员宗国安说,“疏导点既给流动菜农‘安家’,又彻解‘难管’。”

小吃好吃可路难走

疏导点搬新家重还居民好环境

这两天,如皋市民注意到,在当地颇负盛名的大治街小吃一条街上,此前设立的疏导点,却意外搬家了。这是为何?

原来,大治街便民疏导点设在原先的小吃一条街内,每天,这里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吸引了很多市民光顾,生意好到“爆表”。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却是:露天小吃摊油烟大,污染环境,地上总是沾满油污,车辆通行不便,给住在附近的居民造成了很大困扰。

“以前我都不敢开窗户,一开窗,油烟就往家里飘。”居民陈女士说,大家都深受其害。

痛则不通,既然原有的疏导点不能解决问题,那么,就因势利导重新调整!

决策落实后,原有的大治街便民疏导点乔迁,搬到了如今的正翔国际广场。

取消原大治街便民疏导点后,效果明显:环境改善,交通便利。

“此前经常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现在居民满意度明显提高,”如皋市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治中队中队长薛建平说,“环境焕然一新,重还居民好环境。”

铸就崭新“城市名片”

便民疏导点让城市更包容和谐

街道,还是那一条条街道;商铺,还是那一家家商铺;人员,还是那熟识的人员。

可是,通过精细化、人性化管理,过去的“污染点”“矛盾源”却在悄然之中不复存在,一系列“老大难”问题悄悄化解。昔日的“痛点”,成了今天的“兴奋点”。

这一切,得益于如皋城市管理者推出的“堵疏结合,便民利民”的管理新模式,通过多个整洁有序的便民疏导点,打造了古城如皋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不得不说,疏导点建设一方面结合城市整体规划,科学合理布局找准定位,形成别具一格具有浓郁地方特色人文景观;另一方面,工商、城管、环保等加强联动,打通职责壁垒,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管理格局,将过去城市“污染点”“矛盾源”转变成新“城市名片”。

前往实地考察的一位省内专家认为:推行“疏堵结合、摊主自治、社会管理、部门协同、城管执法”便民疏导点管理新模式,是治理城市流动摊贩无序状态好探索,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让城市更有人性、更具包容、更加和谐重要举措,更是对城市功能配套的有益补充。

文 图 | 记者周朝晖 实习生周想想 卞汐玥 通讯员佘俐 李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