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壮族女工梁永熙:用勤劳播撒幸福

2020-05-24 10:37:34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壮族女工梁永熙:用勤劳播撒幸福

4月23日,在苏中纺织三纺车间内,数十台细纱机车轰隆隆地运转,车间经济组组长梁永熙穿梭其中。梁永熙,云南籍,壮族,江苏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南通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南通苏中纺织有限公司工人,曾获得“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海安县十佳外来务工人员”“海安县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26年前,她远离家乡来到海安寻找梦想。今天,她凭借勤劳和智慧,成为海安3000多名少数民族女同胞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海安寻梦,勤俭持家成就幸福生活

梁永熙的老家砚山县位于云南省南部。一次,梁永熙远嫁海安的堂姐回娘家探亲,跟她说起海安的发展。梁永熙心动了,她决定跟堂姐到海安看一看。这一看,看出了一段美满姻缘。海安墩头镇杜楼村的小伙庞成余有一手很好的瓦匠手艺,梁永熙觉得他勤劳朴实,是一个能托付终身的人,1995年两人结为伉俪。

婚后,梁永熙一边跟丈夫学种4亩多责任田,一边搞起了养鸡、养羊、养兔、养猪等家庭副业,还鼓励丈夫随建筑工程队到吉林省施工。夫妻俩的辛勤劳动,使这个原本四壁空空的家,变成了小康示范户。云南砚山娘家修山路,她还捐出1000元支持老家搞建设。

执着于心,平凡岗位创造别样精彩

1995年3月,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关心下,梁永熙成了南通苏中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纺织女工。从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梁永熙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面对新的岗位和技术要求,不服输不怕苦的梁永熙利用空余时间潜心揣摩、刻苦操练,3个月后,在公司新招工人中脱颖而出。她摸索出来的“快、灵、准”操作技术,确保每接一根头和每换一个粗纱动作到位,在公司举办的比赛中屡屡夺冠。

生产标兵、技术标兵、文明标兵,一顶顶桂冠纷至沓来,荣誉是肯定更是责任。新招工人入行,她不厌其烦带新人,直到他们定级合格;老工人面临技术瓶颈,她倾囊相授;在她的影响下,公司的细纱操作优一级手率提高90%。不仅如此,她还是公司的“急先锋”“消防员”,公司哪里有急、难、险的任务,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这个淳朴的壮族姑娘,以自己的勤劳聪慧热情,成为苏中纺织公司的灵魂人物,成为领导同事心中的“明星”。

草根情怀,履职尽责当好人民使者

“出席南通市第十四届人代会时我穿着壮族服装,还唱了云南家乡的山歌,提了建议,接受多家新闻媒体采访,还被电台邀请作为嘉宾在演播厅接受现场直播……”回忆起那段时间,梁永熙脸上挂满了幸福和荣耀。她给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新身份做了三点定位:做好老百姓反映问题和诉求的“绿色通道”,协助政府收集社情民意、掌握基层动态的“接收器”,各项政策的“宣传员”。

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以后,梁永熙倍加珍惜,认真履职尽责。在与公司残疾人工友相处过程中,梁永熙感觉他们生活不易,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梁永熙向省人代会提交了“加大农村残疾人低保资金投入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多关心残疾人保障福利。作为里下河水乡的儿媳,保护里下河地区生态宜居的环境成为她的热盼,为此,她向市人代会提出“关于加大里下河乡镇环境整治资金投入”的建议。

人代会闭幕后,梁永熙依旧很忙。“我会把会议精神跟领导同事说一说,跟身边的少数民族姐妹说一说,跟村里的乡亲们说一说,告诉她们每个人都应该怎么做,才能把我们海安、我们江苏建设得更美。”梁永熙觉得除了把群众的诉求带上去,也应该让群众听到来自上层的声音,让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为实现中国梦奉献一己之力。

梁永熙就像一朵山野小花,正努力把根更深地扎进广袤大地,把美丽和芬芳、温暖和希望一路播撒。

通讯员卢洋 濮端建

记者赵勇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