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的环保答卷

2020-05-25 08:41:21 来源:

□孙立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污染防治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新机遇、跨越发展的新风口,作为生态环境人,必须紧扣“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目标定位,充分汲取苏州“三大法宝”的精神力量,念好“五字诀”、力促“五个新”,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的环保答卷。

一是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意志,“拼”出“蓝天幸福感”新提升。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张家港精神所演绎的是一场“三超一争”的精彩蝶变,趟出的是一条“爱拼才会赢”的逆袭之路。近年来,我市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全省领先,但是纵观长三角仅位列中游,对照国家二级标准仍有不足,放眼全球先进地区差距较大。“满足平均数就是甘于落后”,面对标兵越跑越远、追兵越追越近的紧迫形势,我们当做敢拼、能拼、善拼的先锋斗士,抠住鱼鳃、对症下药,冲在前列、干在实处,拼抓VOCs深度治理、扬尘与移动源监管等关键之源,拼出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的治污之路,拼争全省率先实现国家二级标准的标兵之席,拼成群众“蓝天幸福感”持续提升的壮大事业,拼力夺取蓝天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二是鼓足“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奋斗劲头,“争”取碧水攻坚新进位。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苏州能够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探路尖兵”,得益于争赢了新加坡投资项目的激烈“暗战”,争得了“大鹏一日同风起”的发展先机。当前,我市碧水攻坚激战正酣,水质改善幅度跻身全国重点城市前20,但是水质仍在全省排名靠后,远远未到鸣金收兵、欢庆胜利之时。“空喊争先锋就将一事无成”,我们必须坚决克服“小富即安、小胜即喜”观念,跨过思想上的“长江天堑”,越过认识上的“楚汉鸿沟”,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突出截污控源、生态活水、清淤疏浚同步发力、标本兼治,争取每一个不达标断面的水质改善,争求每一块饮用水水源地的供水安全,争得“一江净水向东流”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争出南通水环境质量的追赶超越。

三是树牢“机会失时寻不得”的忧患意识,“抢”得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没有保护的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发展的保护是“缘木求鱼”。苏州以高质量项目带动产业转型、促进绿色发展,正是其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的“动力源”。“没有大项目就会失去未来”,我们必须突出一个“抢”字,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抢“腾笼换鸟”,全力开展结构、工程与管理减排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向减排、向集污、向治污、向转型要容量,为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落户创造条件。抢“筑巢引凤”,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理念,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硬环境”。抢服务时效,深入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盯到底”制度,切实推行“环保领航”“环保管家”等精准服务,系统破解资源供给、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难题。

四是常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勇气,“闯”成生态文明示范新亮点。昆山之路,难在志当存高远,贵在敢为天下先。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当“俯首甘为孺子牛”,确保拿下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基本分”,更要如“报喜忽闻枝上鹊”,迈出“舒适区”、闯入“无人区”,多得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加分项”,交出一份亮点纷呈的环保答卷。高水平打造沿江生态特色示范段,放大滨江片区绿水青山生态优势,打造沿江绿色发展的“城市客厅”。高标准建设生态损害赔偿引领区,为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经验,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高质量探索“绿岛”建设试验田,年内建成一批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解决难题。

五是秉持“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协作理念,“融”汇污染防治新合力。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苏州园区经验,启迪我们把握好以我为主和借势借力的关系,绘就污染防治攻坚的“最大同心圆”。健全领导责任体系,坚持污染防治攻坚月点评、季考核、年述职推进机制,严格落实“点位长制”“断面长制”“湾(滩)长制”,推动尽职履责。健全企业责任体系,深化环保总监制度,完善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进企业治污从“推着走”变为“主动走”,推动环保倒逼发展向激励发展转变。健全全民行动体系,探索生态文明教育立法,精心组织“大众环保讲堂”“公众看生态”等活动,着力解决环保领域“高认知度、低践行度”问题。

(作者系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