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焚烧秸秆导致空气质量下降 巡查组赴多地督查

2020-05-26 08:43:52 来源:

(记者彭军君 实习生曾飓雯)昨日清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焚烧秸秆的呛人气味。市禁烧办监测数据显示,自当日凌晨2时起,市区空气质量开始变差,PM2.5浓度快速上升,截至上午9时许,市区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实时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为234,首要污染物为PM2.5。特别是位于上风向的通州区各监测站点显示,多个乡镇站点的数据达到了重度污染,甚至是严重污染级别。市生态环境局根据特征污染物分析,判断为与秸秆焚烧有关。

上午10点,记者跟随市禁烧办督查巡查组前往通州区兴仁镇。车行至当地乡间道路,沿途便可见零星秸秆焚烧过留下的“黑斑”。随着空气中刺鼻气味的逐渐逼近,记者到达巡查人员发现的一处过火面积较大的火点。此处位于通州区兴仁镇兴仁村中心路东南处,是一块接近5亩的农田。站在路边望去,该片区多处不规则“黑斑”,过火面积大小不一,有些“黑斑”还不时蹿着零星火苗,冒着烟,继续燃烧。住在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从25日凌晨三四点开始,她在家中就闻到烧秸秆的气味。

同样在通州区,当天上午10点,督查巡查组利用无人机巡查时,位于通州区东社镇的一处农田中,也发现了多处秸秆焚烧留下的“黑斑群”,在夏收时节的江海大地上,留下处处刺眼的“疤痕”。

“小风、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和秸秆露天焚烧等多重叠加因素,导致了当天空气质量变差。”现场督查人员对记者说。根据各站点空气质量监测指数,25日凌晨起,市禁烧办已经派出多个巡查组到通州现场督查,沿途发现多个焚烧点位,部分点位过火面积较大,对周边空气质量产生了明显影响。针对上述情况,市禁烧办要求包括通州区在内的全市各地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抓好秸秆禁烧禁抛的组织发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属地政府要采用堵疏结合的方式,加强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减少禁烧压力;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落实到人。

秸秆禁烧工作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自5月20日起,我市就启动了夏季秸秆禁烧巡查,并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布了全市各地秸秆禁烧责任人名单。目前,全市成立的1个综合督察组、9个督查巡查组和7个无人机巡查组正兵分几路,24小时入田间地头现场巡查秸秆禁烧工作,市民发现相关线索也可以拨打12369举报电话。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