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融入苏南需要历史方位感

2020-06-09 09:52:54 来源:

□施晨飞

苏州和南通的隔江赛跑是一场从未停机的现场直播。只有带着历史方位感去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去找寻苏州领跑的秘诀,去思考南通追赶的良方,才能事半功倍。

学习苏州“无中生有”的胆气。改革开放之初,苏州与南通起步相当,都是赤手空拳打天下、白手起家搞发展。面对形势的不明朗,敢不敢“无中生有”,要不要“等、靠、要”,考验的是胆气,较量的是眼光,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思想解放的程度。敢不敢担起“无中生有”的责,能不能干成“从无到有”的事,最终体现出来的就是发展的差距。就目前而言,环境趋紧是常态,路径依赖是顽疾,需要我们主动转变。

学习苏州“万中无一”的气魄。昆山从苏州的“小六子”跃升为全国百强县之首,走出了一条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昆山之路。其中,争先创优是最关键的精神实质。昆山人有着“只做第一、敢做第一”的志气,最后造就的是“万中无一、能做第一”的底气。“昆山之路”告诉我们,把自己逼到无路可退就会把路走对,没有志当存高远的决心就无法领略会当凌绝顶的风景。对待工作,是“高精尖”还是“慵懒散”,标杆不同,结果迥异。

学习苏州“苦中作乐”的斗志。在中心组学习时我们观看了专题片《弘扬三大法宝,不忘初心再出发》,片中有一段上世纪80年代热火朝天、肩扛担挑、大干快上的珍贵影像,很有历史感,也很有认同感。影像中的人们淳朴、爽朗,虽重担在肩却笑容满面。“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董存瑞”的口号已经很久无人提及,改革开放初“敢教日月换新天、只怕时光太等闲”的建设热情也被一些人嗤之以鼻。在乡镇工作,殊为不易,吃过的苦、流过的汗、付出过的努力,正在改变着这片土地。综合身边枢纽拔地而起,片区形象日新月异,这份成绩会写进人生的经历,成为激励我们接续奋斗、扬鞭奋蹄的不竭动力。

苏州“三大法宝”的学习是一把尺,清晰地量出了两地发展的差距;似一根针,精准地戳中了我们思想顽疾的痛点;也像一块路牌,方向给你,快慢随你。作为南通人,只有全力去追赶努力,我们这个长三角北翼之城才会更加美丽。

(作者系通州区平潮镇党委宣传委员)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