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过度迷信“直播带货”过犹不及

2020-06-09 10:50:20 来源:

□苑广阔

一分钟卖出上万件,一场直播销售额动辄几十万元……眼下,网红直播带货十分火爆,令不少商家羡慕。在网上经营服装生意的陈女士也动了心,找了一家网红公司直播带货,不料货没卖出去一件,还倒贴了数万元。

(6月8日《北京晚报》)

当“全民带货”的浪潮席卷而来,直播带货行业的一些乱象也开始出现了。尤其是一些小的网红公司、直播平台,看中了很多商家在实体销售中受挫,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市场销售渠道的心理,开始精心设置骗局,诱使商家上当。新闻中这名经营服装生意的陈女士,其遭遇就很具有典型性。

按照陈女士和网红公司的合同约定,她向网红公司一次性缴纳3万元押金,然后每卖出一件衣服,主播提取衣服售价的30%作为平台和主播的佣金。但是当这名号称拥有50多万粉丝的主播真正开始直播带货,直播间却只有十几名粉丝,最后衣服一件都没有卖出去。明白过来的陈女士上网一搜,才发现自己很可能被骗了,主播的几十万粉丝,大部分都是花钱买来的“僵尸粉”,根本不可能带动销售。而当陈女士提出退钱的时候,对方就表示提前解约要扣除30%的违约金。

然而有此遭遇的绝非陈女士一个人,很多商家都被这样的网红公司、直播平台给忽悠了。他们根本没有实力帮助商家销售产品,他们看中的就是商家提前缴纳的几万元佣金,如果真的能够销售了产品,他们就扣取销售佣金,如果不能销售产品,他们就把这笔钱挪作他用。正如有明白过来的网友所说,一个商家缴纳3万元,100个商家就是300万元,这么大一笔钱,即便存在银行吃定期利息,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这样的案例,曝出了当前直播火爆背后乱象的冰山一角。直播带货确实有自己的优势,但是过于迷信直播带货,把其作用夸大化,最后只能过犹不及。作为商家,在和网红公司、直播平台签订合同的时候,条款一定要写得清楚、明白、细致,尤其是要注意务必在合同中写明销量,如果对方不能完成销量,就算是违约,否则极有可能遭遇陈女士所遭遇的骗局。

而网络直播平台和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直播带货的监管,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直播带货,引导其规范、良性发展,剔除其中存在的欺骗、忽悠、不诚信的成分。尤其是对于一些涉嫌忽悠和欺骗消费者的网红公司,应该探索建立主播和公司的黑名单制度、行业限制或禁入制度,不能任由少数人打着直播带货的幌子忽悠商家,也忽悠消费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