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公布法官家属名单 首要意义是监督

2020-06-11 10:26:47 来源:

□然玉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中级法院刊发的一则公告引发热议。公告将无锡多家法院的法官配偶、子女名单予以公布,他们多数从事的是律师职业。对于法院主动“曝光”法官家属在律师界执业、接受民众监督的做法,外界普遍给予赞许,但也有声音称,这是在变相为名单中的律师“打广告”。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相关人士回应称,对于公布名单中的法院家属,法院将重点监督,一旦违反规定,相关法官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

(6月10日 澎湃新闻)

有观点认为,此举有“变相打广告”之嫌,这着实是想多了。须知,法界、律界盘根错节,业内人士浸淫多年,彼此原本就是知根知底。

事实上,无锡法院此次公布的法官家属名单,于一般人而言或许是闻所未闻,但对律所等职业机构来说,实则早就是了然于胸的“既有资料”了。现代律师群体及其从事的诉讼代理业务,高度细分、高度渗透。在正式的诉辩业务之外,对法官的背景调查,同样是标准化流程的一环。久而久之,由此所积累的信息优势、人脉优势是巨大的。而公布法官家属从业情况,就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上述“不当优势”、打破信息不对称,捍卫广泛意义上的司法公平。

公布法官家属名单,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便于公众按图索骥展开监督。而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从前端瓦解了“暗箱操作”的基础之一,即“流传在小圈子内的稀缺信息”。法官任职回避,信息公开透明先行。“配偶、子女及父母一律不得在无锡市范围内从事有偿法律服务”,这一承诺,必须以市民可见证的方式践行。

值得注意的是,法官任职回避制度尽管由来已久,但其实施效果很多时候并不尽如人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法界、律界深度嵌合的共生结构:横向来说,法律界人员流动、业务交流极其频繁,很容易就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了;纵向来看,法律行业和医学行业一样,很多都有家学传承、代际沿袭,父母当法官、子女当律师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一状况决定了,很多时候千丝万缕的联结,客观回避不了。

强化法官任职回避,是一个系统工程。公开法官家属名单,或许只是其中最初阶的一步。面对亲情、人情以及利益无孔不入的渗透,法律共同体如何坚守使命、正本清源,这需要更完善的制度设计。除了有针对性地严防死守,进一步收束法官自由裁量空间,确认诉辩公平性、庭审实质化,以形式正义通往实质正义,同样至关重要。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