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帮扶困境儿童需要打开思路

2020-06-12 10:08:23 来源: 南通网

□知 新

由市未保中心与仁爱社工中心共同打造的“爱润青苗”圆梦项目日前正在抓紧进行中,通过对困境儿童生活环境进行微改造,为孩子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就读于跃龙桥小学三年级的毛毛(化名)家,预计最快于本月中旬迎来改变。(6月10日《南通日报》)

对于困境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南通这几年可谓关爱有加。从政府部门到民间组织,从爱心企业到公益机构,从帮扶政策到志愿活动,正是秉持了“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才让祖国的每一朵花儿在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中尽情绽放。

“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萦绕耳畔。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每一名身处困境的儿童不应是折翼的小天使、不该成为“被遗忘的花朵”。关爱困境儿童,南通专门出台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困境儿童保障服务机制。当下而言,我们不能满足于逢年过节的走访慰问、忽强忽弱的随机爱心,而要通过构筑全方位的帮扶体系、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力量,群策群力发挥好政府、社会、家庭“1+1+1>3”的效应,这样才能为困境儿童打造更加温暖的幸福港湾。

困境儿童处于艰难之中,有的需要物质救助,有的亟待心理疏导,有的渴求权益维护,对于这个具有特殊特征和多样需求的弱势群体,更加需要实施特别的关心爱护。这就要求我们走到困境儿童中去,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掌握他们的身心变化,倾听他们的真实声音,因人而异,精准施策,让关爱更加人性化、个性化,通过打开思路、靶向治疗,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譬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业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通过组织“代理妈妈”“爱心辅导员”,对困境儿童的异常心理、情感困惑、极端情绪等给予疏导,架起沟通心灵的桥梁;对曾遭受意外伤害和不法侵害的儿童,在撑好一把“挡风遮雨”的法治保护伞的同时,要给予爱的和风细雨,抚平成长伤痛。只要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创新救助形式,在“缺什么就补什么”上绘就更加精准的“生存地图”,就能让每一名困境儿童都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一言以蔽之,给困境儿童编织一张精准关爱网,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和努力的方向。南通已经形成最广泛的共识,拿出最有力的举措,只要不断创新机制,精准发力,查缺漏、补短板、还欠账,就一定能让他们感受到成长的幸福,迎来美好而灿烂的阳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