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公益诉讼是保护环境的法治利器

2020-06-12 10:09:11 来源:

□鹰 远

6月4日,如皋市人民法院发布《环境资源跨区域审判白皮书》,向社会通报该院环资审判相关工作情况,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2019年7月至今年5月,如皋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56件,审结184件,环境公益诉讼日益常态化。(6月5日《南通日报》)

公益诉讼是指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对违反法律、侵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寻求司法救济,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由于破坏环境的行为往往没有特定受害者,环境公益诉讼的意义尤为重大,是保护环境的法治利器。

如皋法院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对检察院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以生态环境切实修复为目标,坚持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依法追究破坏环境资源者民事责任。对于未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如皋法院也引导被告人主动缴纳生态修复金或者积极配合达成生态损害赔偿协议,不仅凸显了司法机关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的坚定态度,更表明司法机关正在采取越来越多、越来越有效的司法手段保护环境。

我国虽然已经建立了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要求污染者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也出现了一些“天价”赔偿的案例,例如江苏泰州的1.6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腾格里沙漠的5.69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但由于社会组织整体能力有限,完全依靠这些民间的力量来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显然是杯水车薪。

令人欣喜的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试点工作的开展是对这一要求的落实,同时也意味着“公益”在我国法律价值排序上的升格。2017年6月修改的民事诉讼法授权检察机关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同样,2017年底中办、国办发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明确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应赔尽赔”,进一步明确了赔偿权利人的范围,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更能发挥威力。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度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大环境的推动下,环境公益诉讼司法制度逐渐健全完善,不仅数量越来越多,而且类型日渐多元,为保护“绿水青山”提供了强大的司法保障。当然,对于环境污染的日常监管,更需要专门执法人员的积极作为,只有执法机关积极作为,才能有效地控制环境污染。

毋庸置疑,在法治社会,公益诉讼已成满足公共利益需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公民社会的重要手段,其重要性在很多国家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也正是因为看到了公益诉讼在实现社会法治上的巨大推力,社会大众才对此给予了高度的期待。如皋市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的日益重视和进一步开展,公益诉讼日渐常态化,回应了社会公众关切,有利于加强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司法保障力度,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