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0-06-15 09:45:46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顾宗瑜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职能的发挥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环境相适应。在南通实施“三个全方位”战略,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宏大背景下,审计机关必须不断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科学选题,提高审计项目的针对性。审计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审计与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审计立项源头打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根基。一要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关注债务化解、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小康目标实现等情况,对于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予以揭露,并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二要聚焦重大工程建设,围绕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建设,对轨道交通、南通创新区、五山及沿江风景区、平潮西站片区、滨江片区等重大项目进行审计,跟踪监督工程管理和资金绩效。三要聚焦民生资金投入,关注住房、养老、教育、医疗、扶贫、拆迁安置等领域,用审计手段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提高群众幸福感。四要聚焦开发区、园区体制机制重构,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摸清家底和发展现状,提出审计建议,服务领导决策,为改革开放再突破贡献审计力量。

二、审深查透,提高揭示问题的精准性。揭示问题是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基础。一方面,要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审计。审计人员要牢记职责使命,发扬“狼性”精神,时刻保持严谨细致的态度和职业敏感,突破思维定式、转变审计理念、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对于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贪污腐败等重大违法乱纪行为要严肃追究、一查到底。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要认真分析,依据法律法规准确定性和界定责任。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审计人员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法规政策,坚持历史客观实事求是地看待在干部在争取大项目落地、加速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支持改革创新,把因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区分开来,把探索性试验与有禁不止有规不依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

三、求真务实,提高审计建议的可行性。审计建议要有效,要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明确清晰的意见建议和整改措施,不能提“放之四海皆准”、大而化之的建议,让被审计单位整改有明确对象和方向。审计建议要可操作,建议内容具体,措施办法可行。因此,审计人员必须以对被审计单位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善于换位思考,切实为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改进工作着想。审计建议还要提高层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通常不只是单方面、孤立、静止的原因造成的,因此要注重从宏观层面进行综合归纳和提炼,强化分析研究,从完善机制、体制、制度角度进行深入思考,寻找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审计建议,提出前还要进行必要的论证,听取一些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地加以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合理。

四、跟踪问效,提高成果转化的实效性。审计单位认真采纳审计建议才能发挥审计建议的建设性作用,因此要通过多种方式跟踪问效,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要强化审计专报机制,将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直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让相关问题得到领导的重视,从而有力支持审计整改工作。要强化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加强与纪委巡察、人大检查、政府督查等工作的协助配合,对审计整改进行督查问责,形成审计建议落实的压力传导和倒逼效应。还要强化审计整改“回头看”、审计整改“销号”等制度,跟踪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对账销号”,促进审计建议能够落地生根。

(作者系南通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