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审计整改关乎政府公信力

2020-06-19 09:26:21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审计整改关乎政府公信力

□范人天 张裕新

5月1日起,我市正式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办法》,加强人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形成人大监督与政府监督的合力。办法出台一个多月来,我市审计部门着力贯彻落实,加大与人大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增强监督实效。(6月16日《南通日报》)

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主要通过听取和审议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开展工作。但在实际审计整改工作中,仍存在一部分责任单位对整改工作认识不足、措施不力、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审议审计报告时,对于查出的问题整改了没有、效果如何,难以查证。《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办法》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纪律约束、规范预算管理,不折不扣落实部门单位和负责人遵守财经法规纪的主体责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坚决纠正,切实整改到位;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问责,认真查处;努力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据悉,市政府已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政府重点督查范围,进行跟踪检查。与此同时,各级审计机关在上半年向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审计工作报告》后,在下半年还要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计机关敢于动真碰硬,不但通过严格审计发现并反映问题,还能从体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不懈地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到位情况、发现相关责任人违规违纪受处理情况、审计意见建议被采纳情况、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加强内部管理情况、被审计单位为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等情况一一向同级人大常委会会议作报告。

从审计整改报告看,被审计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基本做到了认真整改、严肃问责,注重从源头上、体制机制上分析查找原因,建立规范的内部管理和监督长效机制,审计监督工作成效明显。但也有的少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认识需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有的还在解决之中。

发现问题、揭露问题、抓好整改,是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步骤。近年来,审计工作不断加强,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民生资金进行了有力监督,审计中揭露出来的很多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与此同时,各级人大高度关注部分单位被查出的问题有没有进行认真整改。审计整改是保障实现审计工作目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环节,审计发现的问题能否得到彻底整改,关系到党委和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注重发现和揭露问题而忽视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就很可能得不到解决,审计的目的就不能实现。做好审计后的问题整改工作,事关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事关能否最终解决问题,必须建立健全整改的督办、跟踪反馈和严格的问责机制。被审计单位应对被查出问题严格逐项整改,并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接受人大监督。整改还是推进改革的“催化剂”,应通过整改倒逼预算管理、审批制度、决策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