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通州乐观村——长寿文化带动长寿经济发展

2020-07-02 08:31:33 来源:

孝敬老人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传承

6月29日,通州区石港镇乐观村45组村民、今年96岁的徐乃昌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找村党总支书记吴建华,说这两天下大雨,河里的水快漫到岸上来了,担心对他的住房有影响。

吴建华立即派人查看,发现是涵洞堵塞了。村里迅速组织人员挖掘排涝。第二天一早,徐乃昌到河边一看水位下降了,脸上露出了笑容。

乐观村拥有5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4538人。其中,百岁老人9位,90至99岁的老人66人,80至89岁的老人268人。长寿老人特别多,于是村一班人决定,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大力弘扬传统孝道文化,让尊老爱老风气深入人心。

孝敬老人在乐观村成为一种风尚、一种道德、一种传承。34组的李淑出生于1914年,是乐观村目前最年长的老人。老人90岁以后,由两个儿媳轮流赡养。大儿媳感慨说:“我婆婆能活得这么长寿,靠的是世道好、心态好。”

乐观,是乐观村长寿老人的一个共同特点。这些老人不管是经历了多少人生磨难,都对生活充满信心。46组的何刘,一头乌发、牙齿皓白,今年104岁,儿孙满堂。她勤劳一生,是个闲不住的人,年纪大了仍喜欢四处走动。“现在的日子过得舒心啊,儿女孝顺,给我买了好多吃的,逢年过节东西更是堆成了小山。”老人说着,脸上笑开了花。

在乐观村,有一支以村干部为首的青年志愿服务者队伍,他们建立了一个“乐观互助朋友圈”,共有112人参与。他们定期走访探望百岁老人,为他们提供打扫、清洗、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村里的党员、村民组长、党小组长主动为老年人代办事务,组织村医定期为老人检查身体。

乐观村设有《善行义举榜》,里边有爱岗敬业的好党员朱建顺、守护小村整洁的吴志杰等,还专门开设了防疫专栏,宣传乐观村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事迹。

在党群服务中心,最引人注目的是文明新风积分墙,上面有正面和负面清单,全年积分作为年终“星级文明户”评选的依据。积分每季度公布一次。

目前,在弘扬长寿文化的基础上,开始探索发展长寿经济。“乐观米酒,自酿自饮,深得群众喜爱。”吴建华笑着说,“34组107岁老人李淑姑娘每天都能喝上半碗,可以做村里乐观米酒的代言人。”

乐观村是一个传统的生态农业村,种植水稻、小麦、油菜为主,正在打造长寿优质农副产品基地,培育品牌。目前,村里种植优质水稻4619亩,占耕地的82%;两个果园,种植品种为黄金美人的黄桃118亩;1000多亩生态林下,可年养20万多只草鸡,目前仅养了一成。还有大棚蔬菜、草莓、猕猴桃等绿色果蔬。据统计,2019年村预算外收入达到15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万多元。

田野宁静、河水清幽,民风淳朴、环境宜人。吴建华说,村里正在搞民宿,让更多的城里人来感受长寿文化的魅力,从而带动长寿经济的发展,让村民生活更富裕、心态更乐观。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王震宇 王佳慧 冯金林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