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仅用一年半时间,这个省级经济薄弱村美丽蜕变

2020-07-02 09:50:53 来源: 南通网

按下电钮,金灿灿的稻谷通过滑道从烘干中心粮仓源源不断地输入大米生产线,去石、清杂、谷糙分离后,经过6次精碾和抛光,吐出一粒粒珍珠般、散发着清香的大米。“每小时加工生态大米5吨,注册了‘鹅玩’商标,4月份到南京等地面对面推销,拿回订单2000多吨,供不应求。”昨天,记者来到如皋市石庄镇砖桥村,正在与村干部一起当起大米生产线操作工的村党总支书记张智慧告诉记者。

“前几天连续下雨,我们抢着雨缝儿发货,最多一天出货100吨,加工、包装、搬运上车,都是我们村干部。”张智慧说。

砖桥社区曾经是省经济薄弱村,2015年,债务达到210万元。张智慧走马上任后,选准生态农业这条富民路子,甩开膀子大干。成立如皋市砖桥粮食农地股份合作社,村里先后流转1600亩耕地,投入200多万元,上马粮食烘干中心、大米生产线,从种植优质水稻到变成有机大米,机耕、机插、机收、加工,都是9名村干部一手劳作。培管、生产精细化,“鹅玩”生态大米的品牌一举打响。

老年村民在家门口打工。

“发展生态农业,我们村民得实惠。”与10多位村民下到稻田施活棵肥的22组妇女张汝凤告诉记者:“我家两亩地流转费每年2000元,我到合作社务工,去年就拿了24000元。背靠生态农业这棵大树,这几年,村里家家户户钱袋子都鼓了起来。”

“这8张富民棚一建,两个贫困户脱贫。”在大米加工中心西侧的生态牧场,8张养鸡大棚年上市肉鸡52万羽。看护鸡棚的就是18组贫困户张路建,由于智力低下,过去种地只能填饱肚子,而今吃住在村里的养鸡场,当起门卫,负责保洁,每月工资1800元。20组低保户史霞正在大棚内与同事一起为料斗加料,她告诉记者:“我是组合家庭,家里孩子多,还有一个残疾,过去种地每年收入只有6000多元,还不够孩子治病,自从当上饲养员后,年收入36000元,一举甩掉穷帽子。”

生态牧场。

砖桥社区开展“263”专项整治行动,家家户户不养鸡了,村里投入102万元,牵手南通温氏家禽有限公司,采取无污染工艺,合力打造生态现代牧场。“一年饲养三点五批,村里的租金21.6万元,负责饲养的8名村民每年工资近30万元,鸡粪卖给有机肥厂加工有机肥。”史霞说,“村民负责养,温氏负责保护价收购成品肉鸡,养殖零风险。”

困难户成了生态牧场的饲养员。

这几天早上6点,15组张国跃等10多位60岁开外的村民来到香堂芋田头,忙着拔草。而另两群村民分别在蟹塘投料、给高钙菜施肥。村里发展的生态稻蟹综合种养项目,引进优质稻蟹品种进行生态养殖,亩产净收入超过4000元。今年与南京一家保健品企业合作,建立300亩高钙菜种植基地,新鲜菜叶由加工企业收购,亩收益5000元。

村民在生态养蟹塘劳作。

“发展生态种养项目,我们村仅仅一年半就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营收入增加到50多万元。村民年务工收入、土地流转租金收入超过100万元,19户贫困户通过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张智慧说。

文/记者杨新明 通讯员朱登峰 汤祥 图/记者杨新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