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以良好的心态迎战高考 专家:过度紧张影响考试水平发挥

2020-07-04 09:32:57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以良好的心态迎战高考

随着高考的临近,考生们都在为考试做着最后的冲刺。越临近考试,不少考生往往越紧张、焦虑。昨日,南通四院精神科主治医师丁雅琴提醒:适度紧张焦虑可以维持考生的兴奋性,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等;但过度的紧张和焦虑会让考生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功能发生暂时性的失调,反而会引起学习效率的降低,影响考试水平的发挥。

丁雅琴介绍,考试焦虑症是因为学习压力过大而造成的,而孩子的压力不外乎来自三个方面的压力:自己内心的、家长的、老师和学校的。为此,丁雅琴建议,广大考生要学会优化情绪,去除杂念,悉心准备,眼下需要找出各学科错题失分的原因,加强复习,强化自信心;当出现焦虑情绪时,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够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当面临焦虑时,放下手头的学习,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唱歌、听音乐等,当做完这些事情后,烦恼焦虑也往往无影无踪了。

对于家长而言,丁雅琴建议,应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分数问题并且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不要因为家有考生就使家庭氛围异常紧张,当发现孩子心理压力过大的时候,应当允许、鼓励、引导孩子适当地做一些放松,把自己放到一个平稳的、开阔的心理环境中。

丁雅琴还建议,学校、老师给学生的压力要减少,要面对现实。“学生能否成功,除主观努力外,与他的内在因素和外界条件都有关。”她指出,少数考生紧张后会出现明显的失眠、头疼、焦虑、注意力不能集中,这时就需要找心理医生咨询了,必要时可进行心理治疗,如系统脱敏、放松训练等,也可适当辅助药物治疗,根据不同的症状可使用一些抗焦虑药,但这些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通讯员朱小平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