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畅通海上风电“输出通道” 江苏如东绿色能源“大动脉”提质扩容 再续澎湃电力

2020-07-07 11:09:56 来源: 如东发布

近日,随着施工人员与桩基设备陆续进场,江苏如东通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由施工准备阶段转入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该工程是海上风电的输出通道,总投资约9.2亿元,今年计划完成土建工程的40%。”据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建设中心建设协调专职徐鹏鹏介绍,500千伏通海变工程预计明年10月份全面建成投运,届时,如东地区海上风电送出能力将增加200万千瓦。

image.png

所谓海上风电“输出通道”,指的是将风电等大规模清洁能源汇集接入省内500千伏电力主干网络,再输送至苏南地区的工程。“当前,如东沿海在建海上风电项目达13个,总装机容量为380万千瓦,就目前电能输送能力测算,缺口至少达190万千瓦。”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周建勇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进程加速,全省新能源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其中,海上风电发展尤为迅猛。就如东而言,截至目前已累计装机103万千瓦,预计“十四五”期间,如东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483万千瓦,年发电能力将超过135亿千瓦时。

image.png

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建设,对电网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适配海上风电的发展速度,500千伏通海变应运而生。“它将成为促进如东海上风电消纳的关键。”周建勇说,500千伏通海变主变容量为200万千伏安,本期将专设两台升压主变,并与其他两座500千伏风电送出枢纽站共同服务配套于江苏沿海海上风电场建设。这条总长度700公里的清洁能源大“动脉”全面建成后,江苏沿海海上风电送出能力将整体提升约640万千瓦,预计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76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31.8万吨。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如东海上风电另一通道配套工程——风电路由通道已全面开工。该工程总长度8公里,总投资约5.2亿元,分海上风电海缆登陆点——集控中心、集控中心——蓬树开关站两段电缆隧道。建成后,将满足国信、国电投、鲁能、三峡4家企业6个项目共225万千瓦风机容量的从海上登陆到集控中心电缆敷设、以及风电产业园内7个项目从集控中心到蓬树开关站并网的需求。

image.png

 如东今年力争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并网容量100万千瓦以上,完成海上风电工程投入300亿元,将通过海上风电高强度开发,带动风电制造产业加快发展,推动形成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大格局,进一步保障长三角电力供应,为达成“十四五”末千亿级绿色能源产业夯实基础。

作者:徐书影 朱海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