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扎根城乡社区,谱写青春赞歌

2020-07-08 11:17:48 来源: 南通网

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应对挑战,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在保就业关键时期,出台这一良策,正契合了中央“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的部署精神,为毕业生描绘出了可期的未来。

扎根城乡社区,必将大有作为。回过头看,与此次部署相近的“三支一扶”计划启动15年来,有力推动了农村基层教育、农业、医疗、扶贫等事业,锤炼出一大批信念坚定、素质过硬、能担重任的青年骨干,有些已成长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的中坚力量。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看似微小,实则关系重大。只有每一个社区单元都能治理有序、运转良好,整个国家才能和谐稳定、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幸福和美。高校毕业生扎根城乡社区,在服务群众中增长见识、在治理社区中锤炼本领,一定能像“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那样干出大事业、成就大人生。

责任使命在肩,应当奋勇向前。毛主席曾这样激励青年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年轻就是资本,开创更好的世界是青年人应有的志向。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书写芳华,一直是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使命。当前,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交卷日期”越来越近,疫情导致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很艰巨。城乡社区是干事创业的最前线。不管是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亦或是文化建设、民生事业,都迫切需要毕业生参与其中、创新创造、贡献力量。对毕业生的未来发展来说,也只有走出舒适区,脱离父母羽翼的保护,在“基层课”“实践课”中摸爬滚打、经受磨砺,才能成长得更好更快。

送上保障东风,免除后顾之忧。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毕业生成长成才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扶上马再送一程,周到的保障措施不可或缺。比如,强化毕业生社区就业创业培训,尽可能让他们少走弯路;给予毕业生必要的心理调适,帮助他们安心沉在基层;让定向招录、创业扶持、考研加分、选拔培优等激励措施更有温度、更易于兑现,使毕业生有更多获得感。只有务实可行的举措,才能真正解决毕业生成长的烦恼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这些轻装上阵、充满活力的身影投入到基层社区的火热事业中,必能为社区建设增活力,为社区治理添动力,社区也一定会变得更加朝气蓬勃、充满希望。

脚下沾有泥土,行动才会更有力量。命运从来不会亏待努力向上的人。只要广大毕业生始终葆有热情、相信未来,就一定能在城乡社区中扎下根来,谱写出最响亮的青春赞歌,收获最美的诗和远方!(李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