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保护绿水青山,赢得幸福未来

2020-07-08 12:03:54 来源: 南通网

近日,《人民日报》等媒体聚焦全国各地通过改善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江苏南通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绿色实践、黑龙江伊春林区捧稳生态“金饭碗”奔小康、河北迁安积极推进生态绿城建设……从江南水乡,到北国林海,处处可见绿色发展、健康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

image.png

遵循社会规律,摒弃粗放式发展模式,才能守得住绿水青山。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规律性,近现代以来,我国由农业社会逐步向工业社会转型,社会化大生产的形成、工业产业链的完善、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为我国带来了经济的长足发展。改革开放初期,江苏黄海农场就有“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说法,发展工业是提升经济体量的催化剂、助燃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部分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产能带来了水体污染、雾霾频发、垃圾围城等诸多环保问题,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消耗资源过多,产品附加值低,是难以为继的。我们必须要摒弃那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出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保护绿水青山,绿色发展才能赢得未来。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让众多资源型城市和地区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为新型城市化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极,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时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四年以来,沿江各地积极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部署,2017年初,江苏南通全面实施滨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引导沿江数百家“散乱污”企业有序退出、腾笼换鸟,启动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实现绿色转身。除了长江流域,陕西的毛乌素沙漠绿化工作取得巨大胜利,沙漠变林海;甘肃的祁连山脉生态保护实现由乱到治、大见成效;黑龙江伊春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走上了护林、建林的转型之路。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只有绿色发展,才能赢得未来。

保护生态环境,才能提高民生保障。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幸福生活不仅是更宽敞的住房、更便捷的交通、更高的收入,也是出门时看得见山,踏青时望得见水,回乡时记得住乡愁。例如,江苏南通不断推进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实现了“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的生态修复效果,大部分区域免费向群众开放,沙滩、足球场、滑板场和慢行步道等休闲健身功能同步配套到位,让广大市民真正过上了“面向长江 鸟语花香”的幸福生活。我们可以看到,生态环境在改善和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上具有重要作用,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更优质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和乡村,让人民群众在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中幸福生活。(沈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