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过宜兴品红茶

2020-07-11 11:14:39 来源: 南通网

□钱新明

让我常忆起宜兴的倒不仅是紫砂,而是茶,是宜兴的红茶。为寻找宜兴的红茶,我在当地找遍了茶叶店铺,没有!店家似解人意,让我留下地址,订购了给我。我没介意,还是想自己找找。

几年前,朋友邀我去宜兴画壶,在那连续住了两天,就是在丁蜀镇的一个小街上的店铺里现场画壶。壶艺师是位女士,她一边与我聊壶,一边让我喝她的红茶。时值夏季,常规理解并不是喝红茶的时节,但这红茶却是味淡淡的清凉,若有点甜尾子。这宜兴的红茶喝在夏季,有些特别。后来,因着我住的这城市没有专售,与宜兴红的滋味也就成了回味。

又年,走过宜兴,与一茶肆借茗,喝的绿茶,我又问起宜兴红茶,老板热情,取出红茶,与之同品。老板把茶过了两开后,才递予我,待茶温稍再降低些,轻轻地喝了一口,瞬间一般幽香弥过舌齿,潺潺流过。红茶常常是浓重的口感,而这宜兴红却是带着稍甜飘逸的口气。我与这位老板了解起这宜兴的红茶来,老板来了兴趣,如数家珍:宜兴因着江南温润的水土,生成出不凡的茶质,不仅有太湖龙井,更有着别致红茶。依他经验,这宜兴红是可以三阶段来品的。初开之汤,色呈金黄,清新而不混浊,并不是常见红茶的浓重之色,此乃好茗。捧杯在手,轻轻一拂,掠过一丝焦熟的香味。入口,满口散香而不苦涩。泡过几水,茶汤淡黄,而带橙色,二开茶汤转红,这是宜兴红特有的变化,是在不经意的渗出。这时的口感,略带厚酥,香气转淡,但茶过喉,却齿间清爽。宜兴红的三品,其实正是最微妙的感受了,然而这点常被不知者忽略。退去浓稠,这时的茶汤亦已见清淡,遂于平和,轻轻一呷,似泛甘甜。茶越喝越淡,此为常理,却生出甜味,着实润心的。

卖茶老板并不是宜兴人,姓顾,是苏北盐城的,在宜兴生活了近三十年,是由于茶的经营而理解了宜兴这个城市,宜兴红茶是养人的,她足可让一个外乡人为它安家,魅力不凡。回来后,我找了找宜兴茶的资料。在唐朝时,宜兴阳羡茶达到空前鼎盛。据称,为撰写《茶经》,茶圣陆羽曾在阳羡南部山区长时间考察,认为阳羡茶“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芽者次”。唐朝中期,李栖筠任常州太守时,有山僧曾进阳羡茶,陆羽品为“芳香冠世,推为上品”在唐朝的茶政制度中,朝廷设贡茶院生产贡茶。宜兴贡茶院“有房屋三十余间,役工三万人”,“工匠千余人”,“岁贡阳羡茶万两”。由于宫廷讲究茶事,地方十分重视,茶树由山岭野生成为栽种,并进而扩展到民间,饮茶之风由此逐渐推开。

走过一个城市,或有些念想,这些年,因着那次与宜兴红茶的邂逅,春夏秋冬,就着宜兴红茶,总能品出季令的滋味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