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三代人的大学梦

2020-07-11 11:17:23 来源:

□陈 皓

星期天,帮父母收拾东西,在仓库的一角,静静地躺着一只汽灯罩,将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到了四十年前,一家人几十年来的求学之路……

那时,我在乡下读初中,一有空闲,就跟妈妈去生产队劳动。那个年代,上大学靠推荐,像我这样的农家孩子,最多上到高中毕业,就该到广阔的天地“修地球”去了,做梦也不会想到上大学。

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到校园,老师鼓励我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家里条件不太好,父亲带着我到马路边捡楝树果,卖了钱买课辅资料,买来汽灯挂在家里,亮堂堂的,它犹如一盏神灯,照亮了我的前程。晚上,父亲陪我在汽灯下做功课,书中的每个字里都隐藏着大学梦的密码,每道题都是我走向城市的敲门砖。功夫不负有心人,高中毕业时,我有幸考取中专,跳出农门。

转眼3年过去,我被分配到国有企业工作。国营厂,全民固定工,干部编制,我捧到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美中不足的是没能上大学。

1985年,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宽进严出”的培养方式,让我可以在没有围墙的大学里圆上大学梦。结婚后,老公和双方父母都很支持我的学习,儿子从我怀孕时就开始见证了我的努力。通过自学,我取得了大专学历。评上工程师后,又通过党校函授,获得大学文凭,丰富了知识,为工作夯实了基础。

大专毕业的老公,深刻体会到提升专业知识的必要性,通过学习取得本科学历,再接再厉,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苏州大学的研究生,成为我县农业系统的第一名硕士生。毕业后,他放弃到外地高薪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从事蚕桑工作,成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父亲年轻时学习成绩优异,因家贫无奈辍学,大学梦被打碎。他热爱学习,从没有间断对知识的渴求。改革初期,国家对教师的需求增加,父亲有机会当上民办教师。年近半百时,等来自学考试好政策,他毅然加入自修的行列。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教学、劳动、家庭和学习,哪个方面都不轻松。有人说他是八十岁学吹吹,有人笑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但是上大学是他几十年的梦想,纵然困难再多,他决不放弃。常常通宵达旦,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如愿以偿地取得大专文凭。这是他人生道路上一个重大转折点,转正、升职称,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退休后,上了老年大学,走上文学创作之路,创建了《景风》诗社,走社区,进学堂,从事诗教工作。

作为普通劳动者,我们没有给儿子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丰厚的家产,但是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儿子从小到大,学习上没让我多操心,顺利考取大学,又考上研究生,毕业后学有所用。上大学是他们这一代人的必经之路,他很难想象当年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对于父辈的人生意义,更难体会祖辈求学的艰辛。

走进新时代,没有进过学堂的母亲,在家人的帮助下,也能读书看报了。耄耋之年,每天读书看报成了她最好的享受。

因为阅读,我家三次被评为县十佳书香家庭。对于我家三代人来说,上大学由遥不可及的梦想到必由之路,是国家教育强国梦在一个普通家庭的体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将个人梦、家庭梦,一直融入国家梦、民族梦的主旋律,共同谱写着中国梦最富魅力的新华章。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